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新春走基层  >  暖在身边  > 正文

保山卡点执勤民警:

祖国的边境安全 我们来守护

2021年02月09日 15:2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马燕 马丽娟 张义秀   
中国警察网 · 马燕 马丽娟 张义秀  |  2021-02-09 15:28

冬夜的卡点气温已降至零下2摄氏度,坚守岗位的民警使用碳盆取暖。(保山市公安局供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1月25日2时许,中缅友谊隧道口腾冲疫情防控卡点,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一线执勤民警辅警围着火炉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嘹亮的歌声,跳跃的火光,在零下2摄氏度的冬夜里,在茂密的丛林深处,给人无限希望和力量。

  “希望疫情早日过去!疫情结束,我最想回家抱抱孩子。”执勤民警禹群飞说。牛年春节临近,这样的心愿也是守卫在云南边境一线执勤民警的心声。整整一年的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中,保山市公安局共设置118个这样的执勤卡点。同时,还常态化设置1个情报指挥中心、5个接处警中心、133个疫情检查点、126个隔离监测点、75个基层所队站点……在无数交通要道、重点部位和边境便道里,一线执勤民警辅警365天无休地顽强坚守着。

  说到执勤站点,不得不提及位于杭瑞高速公路保山段的芒颜边境检查站。疫情防控期间,检查站全体民警辅警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二线边境检查站屏障和过滤网作用,联合驻地医疗机构对过往人员认真开展盘查和检测。截至去年12月,共查验进出边境地区车辆11万余辆次、人员31万余人次。

  “我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党员民警辅警在鲜红的党旗下,佩戴党徽、党员先锋岗红袖标,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疫情防控期间,保山市公安局在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121个、党员先锋152个,2180名党员民警辅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176名党员编入应急处置小分队随时待命出征。

  党员的足迹遍布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角落。“摸排、防控、宣传,一样不能少,一样都不能耽误!”面对边境乡镇辖区广、分布散的现状,明光派出所所长张杏华想到的是紧紧依靠群众,让群众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他一方面合理布防,安排民警辅警分工协作,排查自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做到细致严谨,不留遗漏;另一方面组织群众志愿队,由民警辅警带队每天对辖区人员易聚集场所开展巡逻,挨家挨户了解居民近期往来去向,宣传各类防疫知识,耐心解释疫情防控的重要性。2.7万,是他在微信运动的日平均步数,也记录下了他在辖区开展工作的繁忙。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山市公安局组织5500名民警辅警逆行出征,组成5批次抗疫先锋突击队增援一线,全力抓好联防联控、边境管理、大数据应用、执法执勤等工作,在边境地区布设了一张点线面结合、市县乡村组五级覆盖的疫情防控网,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