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新春走基层  >  春节一线故事  >  文字  > 正文

除夕夜,“过家门而不入”的社区民警

2021年02月12日 19:2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高鹏   
中国警察网 · 高鹏  |  2021-02-12 19:29

除夕夜,姜彬(左一)、高杰(左二)到辖区的写字楼走访。

  “老高,从这拐上去,开个7、8分钟,差不多到你家了吧?”

  “你这话说的,从这往北一直开,再朝东拐,你家也到了。咱们别唠了,一会前面停车,去写字楼那片转转,看看他们物业保安的值班情况。”

  这段对话发生在2月11日除夕夜的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北太平庄派出所第二社区警务队巡逻警车上,北太平庄派出所副所长、第二社区警务队队长姜彬和社区民警高杰之间。虽然两人的家都离警务队不远,但为了守护辖区群众的团圆,他们的除夕夜在巡逻、走访中度过。

除夕夜,姜彬在辖区走访,查看消防设备。

  姜彬:观察入微的”新“社区民警 

  40岁的姜彬从警21年,2019年调到派出所后,就一直在第二社区警务队工作。

  没来社区前,他当了19年刑警,在他看来,刑警就是医院的专科医生,主要负责处理刑事案件,而社区警则是全科医生,什么都要懂,还要“沉”得下去。

  近年来,按照公安部、市局党委关于“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整体部署,海淀公安分局以深化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枫桥经验”“东莱精神”的海淀实践,不断推进派出所工作体系化、能力现代化建设。改革后的派出所“两队一室”新型警务运行组织架构,主要包括负责社区服务和警情处置的社区警务队、专打违法犯罪的打击办案队和展开案件研判及警务调度的综合指挥室。

  姜彬就负责派出所第二社区警务队,北太平庄街道明光村社区这个“城中村”就占了警务队辖区的一大块。姜彬告诉记者,改革前,从派出所到明光村社区路途较远,有时还会因为部门之间沟通不畅,影响纠纷的调解。第二社区警务工作站在辖区设立后,派驻警力,民警就在社区工作,提升了出警反应速度和纠纷调解效能,而且多部门联合办公,能很好地沟通协调,共同解决矛盾纠纷,加上就设在群众”家门口“,更加大了调解的效率。

  为了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目标,姜彬每天上班都会深入辖区走访,春节也不例外,有时跟大爷大娘聊聊天,有时到小区、写字楼物业看看,看似每一次不经意的对话和查看,让姜彬一点一点拉进和群众的距离,同时发现存在的治安隐患。

  “姜队长,新年快乐,年前发现我们监控失灵的事,我们已经处理好了,现在都是正常使用的。你这也真是火眼金睛,咱们摄像头那个红圈不亮了,你这能发现。”除夕夜,某写字楼物业张经理对走访的姜彬说。

  “别以为坏了监控摄像头是小事,如果发生盗窃等案件,没有摄像头的监控视频,这很可能导致警方不能及时抓住窃贼,也难追赃,后续可能还会跟你们物业发生纠纷,所以安保一定不能不在乎。”姜彬查看了修复的监控摄像头后,语重心长地说。

除夕夜,高杰走访辖区群众。

  高杰:都门儿清的”老“社区民警 

  跟姜彬相比,49岁的高杰可谓是“老人”了,入警31年的他一直都是社区民警,其中从2010年起就任明光村社区的社区民警,这么多年几乎没回家过除夕。

  在除夕夜的巡逻、走访中,街坊邻居见到高杰,都会热情地向他问好,祝他新年快乐,喊他到家里坐坐、喝杯水,高杰也是乐呵呵地送上新年祝福。

  在社区如此受欢迎,其实是有他的方法。

  “当好社区民警取决于态度,每天到了社区见人就板着脸,不听群众反映的问题,不为群众着想,不帮群众解决问题,一句不归我管就算了,这种态度肯定做不好社区工作。”在高杰看来,只有站在群众角度去想、去建议、去解决,才能融入群众。

  几年前,社区一户李姓人家,因为自建房的出租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最严重时姐姐甚至砸了弟弟家的窗户。为了调解这家人的矛盾,高杰把双方集中在一起,首先讲解法律法规,然后分析双方的矛盾源头“房租”,接下来,他提出了几项合理的解决建议,由双方共同商量,达成一致。最后,高杰还模仿起姐弟俩走路的“外八字”,从亲情角度出发,让双方重归于好。后来,这对姐弟重新坐在了一张桌子上,团团圆圆吃年夜饭的时候,他们还专程打电话感谢高杰的调解。

  “当时正开展‘两队一室’新型警务运行模式改革,社区民警作为穿警服的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有更多时间沉在社区,专心做好社区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高杰告诉记者,通过社区工作,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对公安工作越来越认可和支持,多起案件中的重要线索正是群众在和他交流时主动反映,对案件的成功侦破提供很大帮助。

  “这么多年都不回家过年,爱人、女儿都习惯了。”“是啊,我家也都习惯了,前面再转转。”除夕夜很快就过了,姜彬和高杰的巡逻执勤仍在继续,深夜里的警灯总能给群众带来安全和温暖,入警以来,高杰和姜彬基本上年年都在岗过年,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内心牵挂的群众。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