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新春走基层  >  春节一线故事  >  视频  > 正文

这个春节,民警不回家的“真相”大白

2021年02月16日 11:4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佳琪 宁俊宇 张权 邱泽爽   
中国警察网 · 张佳琪 宁俊宇 张权 邱泽爽  |  2021-02-16 11:47

 

  有人说,过年是大家齐聚一堂的热闹,可有的人却沿着长长的边境线深入黑夜,听不见一丝声响;

  有人说,过年是长辈伸手递来的红包,可有的人却拿着一部冰冷的手机,等待着不知何时才会响起的铃声;

  有人说,过年是一张直达家乡的车票,可有的人却站在月台上,望着长长的铁轨,想念着家的方向。

  门内是红色的热闹,门外是蓝色的静谧,小家在里头,大家在外头。

  2020年,他们站在门外,2021年,他们依然没有推开那扇叫做“家”的门。

  顾会永:山里的人和树都记得他的身影

  我曾以为十五年是一个数字

  后来我才知道

  十五年是坚守的侧写

  是漫长的边境线

  是阿婆的呢喃

  十五年,春去秋藏,寒来暑往,有一个人将自己的根埋在了这里,从隘口边防派出所到隘口边境派出所,再到今天的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他与“它”共同成长,他就是友广西边检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所长顾会永。

  “阿婆新年好啊!”顾会永带着几个同事去给村里的街坊邻居拜年。

  “小顾来啦!快坐快坐!”阿婆热情地招呼他们,端出了许多果盘。十五年来,这里的村民早就把顾会永当成了自己的儿子,而顾会永也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今年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回来过年的人也比往年多,看着大家其乐融融的样子,顾会永在想:家里也应该是同样的场景吧。

  这是他不在家过的第五个春节。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所在辖区便道多,边境线长,地理位置特殊,工作环境复杂,越到年尾越是忙碌,不能回家过年让人失落,但看着辖区一年比一年好,顾会永心里是说不出的开心。

  以前,这里吸毒人员猖獗,很多家庭都被毒品破坏得分崩离析,为了改变这样的状况,顾会永联合礼茶村“女子山歌队”,共同创作禁毒山歌,并通过村屯喇叭和民警巡逻车轮番播放。这一做就是十几年,以前的吸毒重灾区也变成了无毒村屯,一个又一个的家庭都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年。

  更令人惊叹的是,在2020年的疫情大战中,做到了零输入,有人问及,顾会永说:“是政府和群众支持我们。”后来才了解到,在疫情刚出现的时候,顾会永凭着自己对辖区的了解,就立即带领派出所民警强化边境一线封堵,开展驻边行动,增设群众卡点,寻求地方党委政府的帮助,并签订万人守法承诺。

  群众之所以愿意配合,完全归功于这十几年来,顾会永带着派出所的民警力所能及地为辖区居民提供帮助。他说:“边境无小事,巡逻时顺手捎带上阿婆的身份证,就能让她们免受奔波的辛苦;为每一个客商纠纷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就能成功促进边民互市的顺利进行。为边境居民做好一件小事,就是我们派出所的大事了!”

  顾会永虽然一直坚守岗位,却也有想要“偷懒”的时候,他有一个小小的新年心愿:什么时候电话少一点,自己能多睡一会儿,这样的话也能放心带家人出去旅游。说是他的心愿,却也还是在为人民群众考虑,电话少一点,也就代表着人民生活更加舒心吧。

  高明伟:你没有选择远方,可留下的也是背影

  春运的热潮来临

  流动的不止是人群

  还有你

  他们在找家的归途

  而你在为他们保驾护航

  如果你问我,铁警是什么?我会告诉你,你往拥挤的车站里看一眼,最忙碌的那个背影就是他们。

  高明伟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南宁东站派出所的民警,7年来,他帮助1000多名乘客找回各种遗失的财物4800件,挽回经济损失800万元,救助旅客1000余人,收到旅客赠送的锦旗60余面、感谢信400余封……被旅客亲切称为“寻包达人”。

  春运,是火车站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今年,疫情还未消散,人流量虽不如以前的春节,但工作量却丝毫未减。

  他开着那辆“明伟服务流动车”一圈圈地转着,叮嘱每一位旅客戴好口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要带违禁物品上车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春运期间,旅客们都沉浸在回家的喜悦当中,丢东西是常有的事情,高明伟印象中一天最高可达二十三起遗失物品案件。今年的1月15日,高明伟刚坐下来准备吃饭,对讲机里就传出捡到旅客行李物品的消息,他立刻赶到现场,发现是学生证,就立刻开始寻找失主。

  那天是孩子们放假回家的日子,个个归心似箭,不是丢了学生证,就是丢了电脑、ipad、学习资料,高明伟是操碎了心,一个接一个地寻找失主,有的花上两分钟就能交还物品,有的却要花上三个小时。最终返还13件物品,其余十件移交给车站服务台。

  等到处理完所有的事情,能坐下来好好吃饭时,他的饭菜早已凉透了。

  高明伟就是这样一个人,一忙起来不管不顾,甚至会忘记自己身体的疼痛,半月板磨损,腰椎骨质增生,他常说:“出门在外,谁没有个难事,在外面遇到困难肯定希望第一时间得到帮助,而对我们而言,老百姓的事就是第一重要的事。”

  高明伟的家虽然在南宁本地,但三四天才能和妻子一起吃上一顿饭。他的妻子也在铁路上工作,两个人为了照顾孩子,上班的模式就调整为:一个上白班,一个上夜班。一个刚下班回来,另外一个就得接班。

  夫妻俩早就没有了春节和团圆饭的概念,能坐下来不慌不忙地一起吃个饭,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人们常说:做一件事情很容易,但坚持下来就很难。高明伟就是这样把平凡的小事反复做到了极致,他说:“为人民服务很辛苦,但为人民服务也很幸福,因为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他们的一句‘谢谢’都会让你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高明伟不仅自己一个人努力为人民服务,还带动了其他民警一起运用“枫桥经验”解决问题,同时和高铁站的其他单位工作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共同向旅客提供更迅速、快捷、暖心的帮助。

  李昌洪:他是最守信的人,他是最不守信的人

  一条路

  他常常走了一半

  又折回去

  她在另一端焦虑等待

  终于

  她带着孩子

  奔赴有他的旅程

  这是一条

  最美家庭之路

  “不想再等一个模棱两可的回答,所以我带着孩子来找他。”蒋桂梅这样说到。蒋桂梅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主管护师,也是广西边检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大新边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李昌洪的妻子,在做了很长时间的心理斗争后,她带着一双儿女来到了丈夫李昌洪的单位。

  李昌洪长期工作在边境一线,担负着边境管控的重要责任,为了全力以赴地完成各项任务,不能回家是常态,缺席各种节日是常态,失联一段时间也是常态。

  而这些常态,在李昌洪向蒋桂梅求婚时,她就知道了,可她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李昌洪作为自己的终身伴侣。

  因为求婚时,李昌洪说的那句“我在部队工作,大部分时间要献给单位,可能会照顾不好家庭,即使这样,你还愿意做我的妻子吗”,让蒋桂梅觉得,这样一个诚实又直白的人是值得国家信任,也值得自己托付终身。

  选择做一名警嫂,就是选择漫长的等待。

  十多年来,蒋桂梅努力照顾这个家,照顾父母,照顾孩子,即便是疫情严重时接触阳性患者被隔离,也依旧笑着宽慰丈夫,让他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她不仅把家庭打理地井井有条,在事业上也保持和李昌洪并驾齐驱。

  当“全国最美家庭”的荣誉落到自己身上时,她一时之间没有反应过来,因为在她看来,每一个警察家庭都跟他们家一般无二,每一位警嫂都和她一样为丈夫处理好生活中的点滴琐事。

  “你卫国,我守家”,这是蒋桂梅经常对丈夫说的一句话。记得有一次,李昌洪因执行一项缉毒工作,与家里“失联”数天,蒋桂梅一边担心的失眠,一边又笑着宽慰老人的心,直至接到李昌洪打来的平安电话,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长久以来,不是没有难过和叹息,而是她知道,祖国比自己更需要丈夫,所以她选择了默默守候。

  今年在孩子的再三追问下,蒋桂梅终于按捺不住思念的心,收拾了行李,带着孩子一起来看看李昌洪守卫的地方。走过他走过的路,看过他看过的景,听丈夫跟孩子们讲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她突然有些明白,丈夫为什么如此热爱这条边境线,因为在这条边境线后面,是国,还有无数个和他们一样的小家。

  他卫国,他也在守着家。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