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新春走基层  >  不一样的春节  > 正文

父亲在社区值守,儿子在地铁站守护

2021年02月13日 10:3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孔琳   
中国警察网 · 孔琳  |  2021-02-13 10:34

  天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安全保卫支队民警王中原和父亲王玉泉一起庄严敬礼。

  照片中的他们,目光坚定,挺起胸膛,举起右手,庄严敬礼,这是对心中公安事业最神圣的表达。他们是父子,也是携手并肩的战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对于天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安全保卫支队民警王中原来说,这是他从小就埋藏在心里的一颗种子。

  有一种爱,言传于无声,身教于无形。“童年时,父亲陪伴我的时间少之又少,有时半个多月见不到人,有时深夜他回来我已经入睡,等我醒来他又去上班了。”当刑警的父亲办起案来没日没夜是常态,自然无暇顾及家庭。

  “小的时候不懂事,我心里有怨气,想不明白究竟是什么样的工作让父亲看得比家人还重。直到有一次,父亲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坐在沙发上竟然睡着了。听母亲讲父亲是为了抓坏人才这么拼命,我一下子觉得,我比身边的同学都幸福!因为,我有一个了不起的爸爸!”

  为了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王中原向着心中的梦想努力,直至考上警校。“虽然我的每一次人生重要时刻,父亲都是缺席者,但他总能带给我一种力量,让我勇往直前。”王中原说。

  无规律作息和24小时待命状态,让王中原的父亲也曾身体亮起红灯。“那天,父亲值完一夜的班,下午才回到家,当晚就被送到医院,经诊断是心梗,所幸抢救及时。”正是因为懂得自己选择的不只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责任,在王中原成为警察后,父亲问道:“你受得了抛家舍业、早出晚归的无奈和人至中年就伤病缠身的酸楚吗?”“我反问他,当警察后悔吗?听了我的话,我们父子俩不约而同地笑了。”王中原回忆说。

  后来,父亲王玉泉从南开分局刑侦重案队转到做后方支撑工作,工作稍微轻松了点儿,可一旦来了任务,儿子眼中的“拼命三郎”依旧雷厉风行。

  每逢佳节团圆时,父子俩的时间表永远对不上,但他们早已习惯了越是节假日越是忙碌时。疫情防控期间,父子俩更是聚少离多,一个在社区值守,一个在地铁站里守护。

  相同的职业,让一家人更加理解彼此的辛苦、职责和荣耀。他们深知,只有大家平安,才有小家幸福。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