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新春走基层  >  不一样的春节  > 正文

海岛上的全家福

2021年02月13日 10:2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谢佳 顾家承   
中国警察网 · 谢佳 顾家承  |  2021-02-13 10:29

  浙江省嵊泗县公安局菜园派出所民辅警喜迎新春。

  “家里吃年夜饭了吗?给你看看我们的全家福。实在抱歉,第一个新年没能陪你。”除夕夜,浙江省嵊泗县公安局菜园派出所民警周礼新向在500多公里外老家的新婚妻子杨佩佩发去新年问候。婚后的第一个农历新年,本该一家人团圆,但妻子并不怪周礼新,因为那座岛、那个所、那群人,她去过、见过,放心更安心……

  去年12月,也许是婚前焦虑症作祟,未婚夫周礼新因防疫工作坚守海岛一线4个多月没回家,种种牵挂和担忧萦绕在小杨心头。周礼新隔着屏幕一时解释不清,两人的误会不断加深,为即将到来的婚事蒙上了阴影。愁苦交错之际,周礼新走进了所长办公室,试了试所里的“来所坐坐”制度。

  “你未婚妻的问题我有办法解决,你代表所里邀请她上岛体验生活!”所长自信满满地说。于是,元旦前,小杨应邀来到了美丽的嵊泗。

  由于长期驻岛、离家较远、归程不便等因素,非本地籍民警家属易对民警在岛上的工作生活情况、家庭情感联络等产生顾虑。为此,嵊泗县公安局部署开展“暖心工程”,倡导各派出所推出“家属房”海岛特色暖警措施,菜园派出所便在热心群众的支持下推出了“特价家属房”。听完周礼新的介绍,看着舒适宜人的酒店房间,小杨心里暖暖的。

  第二天,周礼新要到李柱山码头执勤,久别相逢的小杨十分珍惜相伴的每一秒,想去看看未婚夫的日常工作。疏导人流、核查身份、答疑解惑……坐在警务室里的小杨看着那道英姿飒爽的身影,不禁入了神。直到下午1时,周礼新才结束了上午的执勤工作。

  “饿了吧?我们赶紧去找个菜馆吃午饭吧。”小杨提议。

  “不,咱们去派出所食堂,那里有好东西。”周礼新拉着小杨回到派出所。

  席间,小杨得知,所里为确保因公误了饭点的民警也能吃上热饭,特意配备了饭菜保温箱,会根据勤务安排进行预留。所里还曾举办家乡菜PK大赛,挑选出最受民警欢迎的菜肴列入了日常食谱。在此基础上,所领导根据内陆与海岛民警的喜好,海陆结合推出了特色菜肴,受到民警们的追捧。

  “小周在这边工作你就放心吧,他的工作、生活、休假我们都会照顾好!你们结婚后,你就是民警家属微信群的一员了,我们会不时通报他在所里的点点滴滴。”临别前,教导员特意宽慰小杨。

  这个春节,周礼新和所里10位和自己一样小家不在本地的战友一起,过得温馨而充实。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