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新春走基层  >  不一样的春节  > 正文

“警察爸爸”送来节日祝福

2021年02月13日 10:2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郑明 张宁   
中国警察网 · 郑明 张宁  |  2021-02-13 10:26

  警民一家亲,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金山派出所民警与阿花母女在一起。

  2月5日,农历小年,当阿花和女儿菲菲见到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金山派出所民警刘柏时,脸上绽放出阳光般的笑容。这笑容背后,是一个即将崩溃的家庭重获新生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2020年12月初。刘柏刚刚调整到金霞社区工作,走访社区时,他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她的声音有些哽咽,问我能不能帮她。”刘柏从对方的试探性语气中,感受到一种对生活的无奈和绝望。

  得知这名女子是想要给她抱养的弃婴办理户口后,刘柏就约她第二天到派出所面谈。

  次日上午,在派出所里,刘柏第一次见到阿花。阿花是福州本地人,住在仓山区浦上廉租房。她告诉刘柏,2012年夏天,她和丈夫捡到了一名弃婴。“我们当时去卖菜,看见公交车站边上放着一个纸箱,里面装着一个还没满月的女婴。”阿花说,箱子里有张纸条,大意是:生父母无力扶养,望好心人收养该女婴。

  由于这种情况的落户程序比较复杂,刘柏告诉阿花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并约好时间上门。

  12月11日,刘柏如约来到阿花家中。一番唠嗑后,刘柏知道了阿花的不幸经历。原来,阿花与丈夫以卖菜为生,2009年夏天,13岁的儿子不幸溺水而亡。丈夫本就体弱多病,丧子之痛让他的身体状况一落千丈。女儿菲菲的出现,让这个家庭再次萌生了希望。虽非亲生,但夫妻俩对菲菲视如己出。5年前,阿花的丈夫因病去世,女儿菲菲就成了阿花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由于菲菲没有户口无法上学,为方便照顾女儿,阿花靠打零工维持生计,收入微薄,母女俩的生活非常艰辛。看着阿花泪如雨下,刘柏的心仿佛针刺一般。回到派出所,他立即把情况向所领导汇报,并得到了全力支持。

  金山派出所教导员陈庆荣告诉记者,派出所党总支第一时间把阿花的家庭列为帮扶对象,目前菲菲的户口申报材料已经准备齐全,正报送上级部门审核。派出所还专门与属地小学对接,校长表示只要菲菲落户金霞社区,学校肯定接收。

  刘柏联系社区居委会,将阿花家纳入社区照顾对象。此外,刘柏还积极奔走,想进一步帮助阿花解决就业问题。一些社会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

  涓涓爱心汇流成河,阳光雨露温暖母女。2月5日,刘柏和同事们带着大家的祝福再次来到阿花家。“以后,我就是你的警察爸爸,你要努力学习,快快长大!”看着墙上新增的一张菲菲的奖状,刘柏倍感欣慰。

  (阿花母女为化名)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