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新春走基层  >  不一样的春节  > 正文

最美全家福印在市民笑脸上

2021年02月13日 10:2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吴艺 郑佳玮   
中国警察网 · 吴艺 郑佳玮  |  2021-02-13 10:22

 

  上海市公安局《智慧经侦》节目组全家福。

  2月15日,《智慧经侦》节目将迎来5周岁生日。5年前,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在全市公交、地铁的移动电视上开设了这档常态化防范经济犯罪宣传节目。这张照片,就是《智慧经侦》节目台前幕后整个“草台班子”的全家福。

  他们既是导演、策划、编导、主持,又是舞台指导、摄像、道具、服装师、化妆师,他们的正式身份则是经侦总队政治处宣传科的民辅警。他们用五年时间打造着《智慧经侦》,节目从当初的青涩懵懂成为如今的上海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活动的组成部分。

  节目刚开播那会儿,这个“草台班子”完全没有做电视节目的经验,节目形式只有最简易的新闻播报模式。为了降低节目制作成本,宣传科的新警郑佳玮被赶鸭子上架,成为主持人。尽管练得很努力,但郑佳玮还是表情生硬,使得节目看上去有点“尬”,节目浏览量总是上不去。

  “既然走不了正规路子,咱就试试谐星路线?”节目组的总策划、宣传科“老法师”刘坚给郑佳玮出了个主意:尝试着把案例故事拍成热闹的情景剧,或许能让节目更有吸引力。至于演员不够的问题,就让郑佳玮一人分饰两角。

  于是,郑佳玮除了“小郑警官”的身份外,又有了个新身份——Kenny老师(谐音“坑你”)。《智慧经侦》节目也由此上线了一个特别栏目——“疯狂的真相”。

  当时,百姓对非法集资案件的关注度极高,创作小组就决定围绕一起典型案例讲防范知识。找场地、搭布景、服装道具、灯光音效,网上淘来网红自拍补光神器、西服衬衫小皮鞋,自行设计制作的理财宣传小折页……每一个道具都蕴含着“草台班子”的心思。

  磨了3个月的刀,终于砍下了第一捆柴。第一期“疯狂的真相”节目一经播出,西装革履、表情夸张、话术娴熟的理财顾问Kenny老师就火了。郑佳玮收到了许多亲朋好友发来的照片和信息,“Kenny老师,你是被警察事业耽误了的谐星啊!”虽是朋友的幽默调侃,郑佳玮却看到了节目转型成功的微光,整个班底更坚定了努力做好这档节目、把经侦故事讲好的信心。

  在那之后,Kenny老师的角色日益多样,传销头目、荐股大师、文玩鉴定专家、期货投资顾问……每一种新型经济犯罪手法的产生,都赋予了Kenny老师一个全新的身份。

  5年来,《智慧经侦》节目组百余次走进街道、社区、商场、学校开展普法宣传;50余个主题、130余期节目,每天12次滚动投放,那一句“智慧经侦,伴您出行”的问候,也成为每天伴随2000万上海市民出行时习惯的音像。“草台班子”相信,最美的那张全家福,早已印刻在了市民的笑脸上。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