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新春走基层  >  不一样的春节  > 正文

返乡路上 民警的守护温暖如春

三名返乡大学生讲述难忘的警察印象

2021年02月10日 13:5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赵容 朱悦锋   
中国警察网 · 赵容 朱悦锋  |  2021-02-10 13:50

  编者按 春节期间,公安民警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工作岗位,用忠诚与奉献守护人民群众平安过节。本报将围绕“返乡大学生眼中的人民警察”“双警家庭的春节”“岗位上的春节”主题,推出三篇融媒体报道,讲述公安民警、警察家庭里“不一样的春节”,敬请关注。

  对很多人而言,春节是一种归宿。它意味着一桌热腾腾的年夜饭,一屋子欢声笑语,也意味着一场期盼已久的团聚。

  2021年春节,因疫情防控要求,各地都实行了不同等级的防疫措施。在火车站、列车上、高速路口,公安民警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他们放弃假期,离开家人,只为守护更多家庭的团聚,守护万千群众的平安。听,三名大学学子讲述他们寒假返乡路上难忘的警察印象。

廊坊火车站执勤民警给群众的身份证消毒。

  ◆印象一 家乡民警

  他们的奉献,是给漂泊在外的人照亮回家路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1月12日,河北省决定在石家庄、邢台、廊坊实行更严防控举措。在湖北宜昌三峡大学读大三的廊坊籍学生赵天阳看到新闻后,做好了留在学校过年的打算。

  几天后,家里传来好消息:在疫情得到控制的前提下,廊坊第一时间开放火车站,并派出公安民警协助做好现场防疫工作。赵天阳兴奋地收拾好东西,登上了回家的列车。

  1月21日,由于廊坊市刚刚解除封控,廊坊火车站不像昔日一般人头涌动。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间,那一抹“警察蓝”成了亮眼的颜色。

  扫描身份证、登记信息……赵天阳在公安民警的指引下完成了所有查验流程。正当他接过身份证时,公安民警一个小小的举动让赵天阳心中暖意涌动,一名民警用消毒液把身份证认真喷了一遍,递给赵天阳说:“欢迎回家。”

  “河北疫情让我情绪挺低落的,但民警暖心的举动让我感觉整个人都温暖了起来。”赵天阳说,简单的一句“欢迎回家”,让他有了到家的感觉。

  公安民警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守和奉献,给了赵天阳很大的触动。他回忆,由于天气寒冷,民警的防护面罩上雾蒙蒙的,但他们没有时间去擦。虽然戴着口罩,看不清他们的眼睛,但他们的话透着热情。

  “公安民警的奉献,给无数漂泊在外的人照亮了回家的路,有了他们的守护,才能让万千游子平安回家。”赵天阳感慨地说,特别想对廊坊所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警说一声“谢谢”。

马辉在执行防疫检查任务。

  ◆印象二 家在外地民警

  他们的坚守,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平安过节

  2月1日,放寒假回到甘肃老家的天津传媒学院学生杨立洁来到天水市公安局秦州分局,见到反恐大队大队长马辉,仿佛见到了一位许久未见的长辈。“小杨,什么时候回家的?出门要注意防护……”一口外地口音的马辉热情地迎上来。

  早在2020年春节,这位复转军人、老刑警就给杨立洁留下深刻的印象。当时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乘车返乡的杨立洁在天水市西十里高速疫情防控点接受常规排查。担任天水市公安局秦州分局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队长的马辉带领民警辅警全天候坚守在这里。

  春节前夕车流量大,检查工作繁琐,但医务人员和公安民警协作配合开展工作,紧张有序、斗志昂扬的场面深深吸引了杨立洁。马辉操着一口外地口音,有条不紊地排查车辆人员、检测体温、宣传政策的身影,更是让杨立洁难忘。

  出于对警察职业的好奇,杨立洁问马辉:“别人都赶着回家过年,警察难道不放假吗?”马辉的回答令杨立洁深感震撼:“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公安民警要为全市群众守好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岗,付出再多都值得。”

  在这种震撼的驱使下,平时喜欢拍摄视频的杨立洁想用镜头记录下民警的坚守和付出。今年寒假一返乡,她就再次来到马辉工作的地方。拍摄过程中,杨立洁了解到,去年春节,马辉连续值班20余天,甚至没能赶回家乡见去世亲人最后一面。而今年春节,像马辉这样家乡在外地、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还有很多。杨立洁说,他们坚守岗位,是为了让更多人平安过节。

陈滋健的父亲在值乘间隙吃饭。

  ◆印象三 民警家庭

  他们的忙碌,是对职责使命的诠释与担当

  1月20日,四川成都东站站台上,高铁列车一列列抵达,又一列列开出。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陈滋健下了车,与父亲打了个照面,又目送父亲上了车。

  陈滋健的父亲是成都铁路公安局成都公安处的民警,春节前客流量加大,父亲的值乘排班就更紧凑了。父子两人相背而行,成了返乡背景下民警家庭的缩影。

  陈滋健说,父亲常常把“工作嘛,要做就用心去做”挂在嘴边,他和母亲给予了父亲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父亲值乘的日子里,母亲常常用手机给他分享在家做的菜、发生的趣事。父亲总是时隔许久才回复,母亲却仍乐此不疲——这仿佛成了夫妻两人间的小默契。好不容易盼到父亲休息,母亲会早早做上一桌好菜、备好换洗的衣物。陈滋健说:“虽然妈妈总是抱怨迎接爸爸回家很麻烦,但准备工作从来没有省略。”

  “工作嘛,要做就用心去做”,道出了民警对职责使命的诠释与担当。在这背后,离不开家庭的理解与付出,在陈滋健看来,母亲的每一条消息都是告诉父亲家里很好,让他放心去工作。

  “爸爸不在家,我心里没有失落,只有满满的自豪。因为我知道,他在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和幸福。”陈滋健说,公安民警是守护百姓的英雄,也是每一个家庭的英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