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清明节  >  要闻  > 正文

王影:山区群众的贴心人

2021年04月04日 12:54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武忞 冯锐 黄庆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武忞 冯锐 黄庆  |  2021-04-04 12:54

  “只要是群众的事,不分事大事小,都要热心去管、及时去帮、认真去办。”这是王影的做人信条。

  “时刻把群众的事装在心里,群众才会和你心贴心。”这是王影的口头禅。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公安局松峰山派出所原所长王影在山区工作的20多年里,始终坚定为山村百姓创造稳定和谐环境、改变贫困山村落后面貌的信念,坚持以民为本、紧紧依靠群众、处处服务群众、事事为群众着想的理念,努力做山村群众的贴心人。

  王影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和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3年,王影因病医治无效逝世。

“做山里群众的贴心人”是王影的人生信条。(资料图片)

  赶考

  全心为民的警察

  松峰山镇离哈尔滨市阿城区70余公里,面积365平方公里,群山环绕,是阿城区最大最偏远的乡镇。如果把王影在松峰山的日子比作一场考试,那这张答卷从一开始就不简单。

  王影刚去的时候,整个派出所加上他一共才3名民警,辖区治安混乱,打架斗殴、土地纠纷、盗窃粮食和耕牛等案件时有发生,群众缺乏安全感,警民关系紧张。

  “山区条件艰苦,因为晚上气温太低,不得不戴着棉帽入睡。但是,苦也好、累也好,工作总得有人干,要不群众的安全谁来保障?”想来想去,王影决定留下来迎接这场挑战。

  为了取得百姓信任,王影带领民警背起行李,开始逐村入户走访。最远的村子离派出所20余公里,有时遇到自行车车胎破了,全靠步行;有时赶不上饭点,就喝口山泉水、吃口干粮填填肚子。经过3个月的走访,王影对松峰山群众的诉求有了真正的了解。

  “山里人穷点苦点不算啥,最担心的是社会治安不太平,晚上睡觉不踏实。”群众这句掏心窝子的话对王影触动很大。

  当时,耕牛被盗案件多发让全镇的百姓人心惶惶。为了避免家中的耕牛被盗,有的老百姓晚上干脆住在牛圈里。那阵子,王影满脑袋装的全是牛,心里想的就是如何快速抓到偷牛贼。

  经过深入调查、连夜蹲守,正在偷牛的于某被王影抓了现行。经过细致工作和调查取证,在大量证据面前,于某交代了作案20余起、累计盗窃耕牛44头的犯罪事实。

  在王影看来,自己的工作虽然平凡,但一头牵着党和政府,一头直接关系着辖区群众,当警察就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牵挂

  群众的贴心人

  松峰山的山峰绵延不绝,夏天是望不到边的青纱帐,冬天是走不到边的林海雪原。在松峰山21年,这里的群众成了王影最关心的人。

  在松峰山,一些群众生活比较贫困,王影常常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王影在走访中了解到,镇上一位名叫关英的妇女家里生活十分困难。关英早年在砖厂工作时被机器绞断一只胳膊,丈夫离家出走,她带着80岁的老母亲和两个孩子相依为命。

  为了帮助关英一家,镇政府争取到了1万元资金为她翻盖房子,但是这1万元根本解决不了一家人住房的问题。王影得知情况后,多方联系,为她争取到了便宜的砂石和水泥。等房子盖好后,王影又自掏腰包,为关英的新房子安上了玻璃。

  不光为关英一家解决了住房的问题,王影还多方奔走,为她上高中的女儿减免了学费,让孩子顺利读完了高中,考上了大学。孩子上大学后,用勤工俭学的钱做了一面锦旗送到派出所。关英说:“王影真是把老百姓当亲人!”

  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村民房勤盖瓦房,因没有可抵押的财物贷不了款,王影把自己的工资卡押在银行;村民范金山借钱开了一家馒头店,但生意不好,王影跑到镇上为他寻找销路……“遇事找王所”成了松峰山百姓的口头禅。

  从你这里借过火、感受到光的人,一定会用热和光温暖你、照亮你。

  在王影担任松峰山派出所所长的日子里,派出所侦办的各类案件中,有95%以上是通过群众举报和提供线索侦破的。王影说,松峰山的父老乡亲都是自己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有人问王影,为什么能在松峰山一呆就是20余年?王影说,松峰山的父老乡亲给了自己这么多信任和亲情,自己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他愿意永远陪伴在百姓身边,做山区百姓的贴心人。

  前行

  崇高精神的延续

  “时间过得真快,爸爸,好久不见。到现在我还分不清你是去上班了,还是真的不在了,只是觉得自己很久没有叫过‘爸爸’了。”清明节前夕,哈尔滨市公安局民警王子赫给父亲写了一封不知寄往何处的信。

  已经有7年警龄的王子赫清晰记得父亲对自己的期望:要感谢党组织的关心关爱,要做一个能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警察。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王影离开后,松峰山派出所所长赵飞接过接力棒,帮助王影的帮扶对象完成了学业。

  “有困难还得靠咱们警察同志。”2019年,阿城区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面对通讯信号中断、路面坍塌、房屋倒毁的状况,松峰山派出所全员出动,第一时间开展抗洪抢险,疏散转移受灾群众400余人,解救被困人员70余人。

  在松峰山,王影已经成了这里的一张名片、一面旗帜。新建的松峰山派出所专门设立了王影荣誉室,陈列着王影生前所获的荣誉、遗物和照片,时常有青年民警来到这里瞻仰英烈,学习王影“百姓至上、民比天大”“百姓的事不隔夜,百姓与我不隔心”的工作思想和工作标准,用公安英模精神鼓舞人、激励人、感召人,激励一代又一代民警完成人民的答卷,努力工作,一路向前。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