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清明节  >  要闻  > 正文

侠骨柔情,把大爱留在人间

追记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级警长张子权(下)

2021年04月03日 13:55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郑宗昌 马燕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郑宗昌 马燕  |  2021-04-03 13:55

  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子权的牺牲,令无数人悲痛落泪。

  5岁的女儿不知道什么是牺牲,每天晚上拿着手机哭着给爸爸发微信语音,“爸爸,我和妈妈好想你,你快点回来。”“爸爸,你出差辛苦了,回来你先休息一下再陪我玩好不好?”……一声声稚嫩的请求,令人心碎。

  70岁的老母亲听到噩耗时,什么话也没说,身体不住地颤抖,泪水夺眶而出,26年前撕心裂肺的痛再次袭来,她的“老宝”再也回不来了……

  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他帮助过的群众,提起张子权都悲痛不已……

  悲伤汇流成河。母亲失去了一个好儿子,妻子失去了一个好丈夫,女儿失去了一个好父亲,同事失去了一位好战友,群众失去了一位贴心人。

  张子权用他博大的爱心和无私的奉献,践行了他在父亲陵墓前“一定做一个好人”的诺言。

  “这次出差回来,就带你和女儿去旅游”

  张子权的家面积不大,收拾得一尘不染,物品摆放得井井有条。客厅墙上挂满了一家三口的合影,温馨幸福。

  “这次出差回来,我就带你和女儿去旅游。”出差前张子权对妻子李莲超说的这句话,成了他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

  张子权和李莲超相识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当时,虽然两个人都话不多,但低调沉稳、憨厚老实的张子权和温柔恬静、朴素善良的李莲超一见面就被对方深深吸引。

  结婚多年,张子权平均每年出差300余天,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屈指可数。“平时不是出差,就是在单位加班。”李莲超说。这些年,张子权在她们母女俩的生活中缺席了太多太多——

  2015年,女儿出生前,张子权忙于工作,李莲超一个人去医院做最后一次产检。检查项目多,她挺着大肚子一次次排队、取号、检查,从早晨一直忙到下午。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一向善解人意的李莲超忍不住流下了委屈的泪水。

  2017年,2岁多的女儿因病到昆明儿童医院做手术。张子权把妻子和女儿送到医院安顿好后,就急急忙忙返回工作岗位,李莲超一个人在医院照顾生病的女儿整整一个月。直到女儿手术前一晚,张子权才匆匆赶到医院。

  ……

  “有时候我心里也会埋怨,但每次看到他疲惫的样子,我又很心疼。”李莲超边说边轻轻抹掉眼泪,“虽然他陪伴我们的时间少,也从来不会说甜言蜜语哄我开心,但回想过去,我却能感受到他满满的爱。”

  张子权无论多忙,只要有时间都会主动给妻子打电话或发短信,哪怕只有短短几秒钟或几个字,为了让她安心。

  平时李莲超一个人带孩子不方便出门,张子权出差回来,就会带着妻女去采购食品、日用品、婴幼儿用品。

  “有时候他哪儿也不去,和女儿在沙发上滚来滚去嬉笑打闹,那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光。”回首往日的甜蜜,李莲超泪如泉涌。

  26年前,父亲张从顺在侦办一起跨国贩毒案时牺牲,给一家人蒙上了一层阴影。随着三兄弟慢慢长大,相继成家立业,一家人的生活才渐渐走向正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十分珍惜,全家有机会就会在一起聚会,很热闹很满足。”张子权的二哥张子兵说,子权常年出差,经常缺席家庭聚会,但他很孝顺,每次回来都会陪母亲。在最后一次出差前,他还带母亲出去吃了一次西餐,第二天家庭聚会,他还给家人做了满满一桌饭菜。

  “每年国庆节,我们全家都会照一张合影,这是2020年国庆节照的,没想到是最后一次。”看着手机里的全家福合影,张子兵又一次湿了眼眶。

  “他心里时时装着别人,唯独没有自己”

  “子权平常话不多,但每一句话都透着真诚,每一件事都为别人着想。这么多年,他帮助过很多人,他走了大家都无法接受……”同事张佳虎哽咽道。

  回忆与张子权共事的点点滴滴,他留给大家的印象是勤勉、真诚、善良和温暖。“我年轻,能承担就多承担一点。”这是张子权和战友常说的话。

  在凤庆县侦办涉黑涉恶案件期间,由于同事骆贵华的孩子上小学五年级,他的妻子经常出差,孩子需要父亲陪伴。每次有回市里开展工作的机会,张子权都会让出来,让骆贵华回临沧,顺便看看孩子。

  也是在这次办案期间,张子权了解到一起办案的云县公安局民警吴良远的女儿要参加高考。张子权主动替吴良远分担工作任务:“吴哥,女儿高考是大事,你回去陪孩子两天,工作就交给我。”那两天夜里,他接替吴良远完成了上百页的案件材料。

  “他心里时时装着别人,唯独没有自己。”同事李雨航痛惜地说。在凤庆侦办涉黑案件期间,张子权和妻女曾180天见不到面,再见面时,4岁的女儿对爸爸已经非常生疏,不让他抱。

  张子权生活特别节俭,住着50多平方米的房子,开的是1万余元买来的二手车。妻子没有收入,还房贷、一家人的开销,全靠他的工资。但别人需要帮助时,他总是慷慨解囊。单位的很多年轻辅警来自农村,遇到困难时,张子权就三百五百地给,有就还,没有也不再提。

  张佳虎说,张子权在办案中,总是把安全留给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在办理一起案件时,嫌疑人患有肺结核,住在一家医院的传染科。张子权不顾被传染风险,一个人在传染科蹲守了好几天,摸清了嫌疑人的主要关系网,为案件的侦破打下了基础。

  “只要群众越过越好,再苦再累都值得”

  蔡何村是镇康县深度贫困村,2016年1月至2017年2月,张子权被选派至该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当时蔡何村共有602户人家,只有4户的房子是砖混结构,其余全是危房。

  张子权和战友一家家做工作,说服村民进行危房改造,树立起生活的信心。一开始有些村民怕贷款后还不上,不配合。张子权耐心地和村民拉家常,嘘寒问暖,讲解政策,一来二去村民对他敞开了心扉,亲切地称他“小张”。

  村民马龙生因为家庭贫困,40余岁还娶不上媳妇。张子权连续8次到他家做思想工作,但意志消沉的马龙生担心还不起贷款,不愿意建房。“小康路上党和政府不会让一个人掉队,差点钱没关系,以后慢慢还。”张子权对他说,“人活着要有盼头,房子盖起来,再娶个媳妇,以后日子会越过越好。”经过反复工作,马龙生被说动了,他盖起了大房子,在山地里种上了茶叶、甘蔗,农闲时打零工赚钱,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在张子权和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全村大部分村民开始建盖新房,但由于劳力紧张,进度缓慢。45岁的村民李向花的丈夫正在服刑,她带着未成年的孩子和年迈的婆婆,看着盖了一半的新房犯了愁。张子权了解情况后,每天工作之余就到她家帮忙,搬砖、抬水泥、拌砂灰,一天下来,汗湿的衣衫混着水泥结成了块。看着村民渐渐成型的新房,张子权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他想尽一切办法帮助村民脱贫。”和他一起下乡的临沧市公安局民警舒智回忆,张子权多次奔波向相关部门争取资金改善村子基础设施;鼓励村民养殖、种茶、种甘蔗、发展产业,拓宽收入来源;通过各种渠道为贫困学生募捐衣物、书包、文具。

  村民对张子权最深的印象就是,晴天灰头土脸,下雨天两只裤腿上都是泥。当时入村的路还是土路,雨季山路塌方骑不了车,他就步行两三个小时到镇上买菜;村里没接通自来水,他就每天一大早骑上摩托车,带上两个大水桶,到三四公里以外的水井为战友带回生活用水。

  就这样,张子权和扶贫工作队其他两名同志,挤在村委会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接待室里,一呆就是13个月。

  如今,蔡何村已经脱贫,水泥路修到了各家各户门口,村民吃上了自来水,住上了新房子。田地里,甘蔗、茶叶、核桃长得正旺。

  日子好过了,张子权的挂钩户、身有残疾的袁忠汉,每年过年前都要杀年猪,每次打电话邀请张子权,他总说工作忙没时间。“去年12月杀年猪我又邀请他,是他媳妇接的电话,说子权前一天不在了……”袁忠汉哽咽着说。

  得知张子权牺牲的消息,蔡河村村民陷入了悲伤中,村民集体发来唁电表达哀悼。“张子权虽然走了,但村民们永远记住了他的好。”蔡何村党总支书记何如良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