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清明节  >  英烈墙  > 正文

樊树锋:倒在抗疫前沿,却把光明留给春天

2021年03月30日 16:4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波 孙雅琼 王洪岩   
中国警察网 · 张波 孙雅琼 王洪岩  |  2021-03-30 16:43

  2月19日,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17天的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社区民警樊树锋因过度劳累导致颅内大面积出血,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无效离世,年仅39岁。这名曾经的特警队员,生命指针永远定格在这个沉重的春天里。

  2005年,樊树锋从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考入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2016年调到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二中队担任白庙村社区民警。

  全力防控,连续奋战抗疫一线 

  1月25日,大年初一,正在老家与家人团圆的樊树锋接到紧急返岗令,匆匆把爱人和两个年幼的女儿简单安排后,连夜从老家新郑赶回单位,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樊树锋负责的白庙社区包括大铺村、小铺村和姜砦村3个都市村庄,有8个网格9个小区900余户2800余人,还有2个在建工地,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回到岗位后,树锋二话没说领了任务就去辖区开展工作。”东风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赵希群说,这是樊树锋的一贯作风,干起工作从不拖泥带水,有股子勇猛劲儿。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樊树锋带着辅警,逐人入户排查,认真核对信息,详细询问情况。随着抗击疫情工作的升级,为认真落实上级要求“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目标,除了吃饭,樊树锋几乎全在辖区楼院里忙碌,不折不扣地将白庙村社区900余户2800余名居民全部摸排到位。

  2月4日,辖区开始对返程人员进行隔离,部分居民对隔离工作有抵触情绪。为理顺大家情绪,樊树锋独自一人上门进行耐心劝导,讲明利害,争取大家的理解支持。2月6日,某小区一租户从武汉返郑,被社区强制在家隔离14天,期间该租户未经同意私自下楼取快递。闻讯后,樊树锋立即赶到现场,经过耐心劝导,该群众承认错误,向物业工作人员道歉,并承诺今后配合工作。

  “樊大哥工作特别认真细致,我们做不到想不到的他都会指出来,每天跟他下社区摸排,一到饭点,他总是让我们先去吃饭,自己一个人坚守。”辅警闫志红说,她知道其实樊树锋是怕有遗漏,才错开吃饭时间,确保万无一失。

  在做好排查工作的基础上,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隔离墙”,樊树锋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树锋遇事敢担当,能负责、有办法,在他的帮助配合下,我们的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序顺畅……”白庙村党支部书记李国民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樊树锋和他们一起加强社区封控管理,在各小区设置检测点、对小区楼院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巡查。

  一心为民,“老三样”见真功底 

  熟悉户情是社区工作的基础。刚到任,樊树锋就着手开展入户走访,他把辖区当成自己的家,从安全防范、调解居民纠纷,到为民服务、纾困解忧,每天忙碌到夜色阑珊。

  每次入户走访,樊树锋必带“老三样”——工作日志、警民联系卡和反诈骗宣传小册子。“他的工作日志记得密密麻麻,只有他能看明白,但我们知道那上面记的都是群众关心的事,他怕忘了,大小事都要记下来。”同事刘孝章说,樊树锋熟悉每个人的基本情况,给每户建立档案。

  为提高群众的反诈骗意识,樊树锋还会在走访时给居民发放反诈骗宣传小册子,让群众了解掌握诈骗嫌疑人的伎俩,提醒群众时刻捂好自己的钱袋子。由于宣传到位,防范及时,几年来,他负责的社区没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虽是社区民警,樊树锋侦查破案也是把好手。社区工作不到3年,他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名,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治安类案件百余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8名,在他参与处置的警情中,没有接到一起群众投诉。

  2018年9月28日,某小区一夜之间丢了5辆电动车。樊树锋立即调取案发现场周围的视频监控,开展视频侦查。由于案发时间距受害人报警时间间隔较长,有大量的视频资料需要查看,樊树锋耐下心来,一看就是几个小时。在确定嫌疑人后,又进行视频追踪,锁定嫌疑人落脚点。经连夜埋伏,成功抓获嫌疑人,破获盗窃电动车案件7起。

  樊树锋管辖的小铺新区和姜砦九组小区是老旧小区,人员复杂,管理比较松散。为消除群众顾虑,樊树锋主动研究借鉴其他小区防范经验,多次与小区物业部门商讨,并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小区出入口安装门禁的同时,加强巡逻防控力量,使该小区没有发生一起被盗案件。

  捐献器官,让更多人延续生命 

  2月19日中午,在河南郑州上演了令人感动的一幕:樊树锋器官捐献仪式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仪式上,人们鞠躬、敬礼,泪别这位可敬的民警。

  “如果我牺牲了,就把器官捐了,让更多的人延续生命。”这是樊树锋生前的嘱咐。据院方介绍,樊树锋捐献的器官能挽救3个人的生命,让2个人重见光明。

  “樊树锋生前守护群众平安,离世后捐献器官,继续救助其他患者生命,他的高尚品格与无私大爱,值得我们敬佩!”河南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协调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OPO办公室负责人陈超群说。

  樊树锋在同事眼中是有担当的好战友、好兄弟,在辖区群众眼里是有爱心的好警官、暖心人,但在家人眼中,他却是一位对家人亏欠太多的儿子、丈夫、爸爸。樊树锋的父亲2018年因病去世,哥哥在外地工作,60多岁的母亲独自在老家,樊树锋常打电话问候,但回去看望的次数很少。

  樊树锋的家离单位很近,就隔着一条街,但妻子张华和两个女儿却觉得离得很远,远到经常是十天半月见不到一次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樊树锋天天吃住在单位,一连10多天没有回过家。张华说:“人家是三过家门而不入,我家树锋是十过家门都不入!”

  大女儿今年10岁,小女儿3岁。2017年十九大安保期间,才一岁多的小女儿被查出先天性髋关节脱臼住院治疗,为了不影响工作,樊树锋只能抽空去医院给正在照料女儿的妻子送饭,实在没时间过去时只能给她们娘俩点外卖。樊树锋一直觉得亏欠她们,总是说有空了带她们好好玩,却再也没机会了……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