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清明节  >  热血忠诚篇  > 正文

许党报国铸忠诚

2021年清明特别报道系列综述之热血忠诚篇

2021年04月05日 09:53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邬春阳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邬春阳  |  2021-04-05 09:53

  细雨纷纷,清明最寄哀思。英烈无名,热血赓续忠诚。
 
  在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刻着这样一段碑文——“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这是关于隐蔽战线工作的真实写照,这是给予无名英雄的最美赞歌。
 
  清明追远!革命战争年代,在隐蔽战线,无数英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及时、准确情报,为新中国走向胜利夯实垒土。他们的信仰执着:不需要你认识我,不需要你知道我,我们早把青春乃至生命融进祖国的江河。
 
  悼念英烈!岁月静好的今天,在公安政保战线,人民警察在看不见的战场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默默坚守甚至流血牺牲。这其中,许多人的名字虽然从未公开过,但他们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就像歌中所唱的那样: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
 
  无形战线、无名英雄,无私奉献、无上光荣。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慎终追远,一代代无名英雄赤胆忠心,用忠诚和信仰铸就无名丰碑,用热血和生命锤炼出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怀念英雄,向无数在公安政保战线上英勇牺牲的民警致以深深的哀思,并在这思念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
 
  没有豪言壮语 只有誓言无声
 
  ——他们的名字从红色历史深处走来
 
  电台滴答,永不消逝的电波中,传递着的是指引人民军队胜利的讯息;敌后潜伏,在孤独和危险中坚守,因为信仰是无底深海。
 
  如今,许多影视剧以那一段段不平凡的历史为背景,通过屏幕演绎,再现了隐蔽战线的复杂艰险和峥嵘岁月中孤胆英雄的热血壮志。
 
  然而,真实的历史,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誓言无声。
 
  一部党史,就是不断战胜困难、创造奇迹的历史。一部人民公安史,就是一部忠于党、忠于人民并为之不懈奋斗的历史。
 
  清明时节,细雨纷纷中追寻革命的原点,深入学习党史,公安政保战线从百年党史中追寻“根脉”,于无声处倾听历史回响——
 
  从1927年11月诞生于上海的中央特科到1931年11月成立于江西瑞金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国家政治保卫局;从1935年11月在陕北成立的西北政治保卫局到1937年10月陕甘宁边区保安处成立……整个革命战争时期,作为公安工作前身的政治保卫工作,为保卫党的中央机构和中央领导人安全,在搜集敌情、防范敌特破坏等工作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人民公安从诞生之日起,最主要的任务、第一位的工作就是维护政治安全。
 
  鲜花盛开,捧一束黄菊缅怀前辈楷模。他们的名字从红色历史的深处走来,透过历史的沉淀,英雄事迹一点点揭开,在致敬中传承红色基因——
 
  致敬!“龙潭三杰”钱壮飞、李克农、胡底,作为遥相呼应的“铁三角”,是他们在一次次危机中守护党中央的安全;
 
  致敬!“红色福尔摩斯”布鲁、《潜伏》电视剧余则成的原型吴石、搭起上海延安“空中桥梁”的李白,是他们为党的隐蔽战线作出突出贡献;
 
  ……
 
  一位位革命先辈,一位位隐蔽战线的英雄先烈,是他们,让我们更加明白,“忠诚”二字从公安政保这支光荣的队伍诞生那天起,就被深深地镌刻在基因里、融入血脉中。
 
  没有惊天动地 只有风雨兼程
 
  ——他们在看不见的战场践行铮铮誓言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每一次追思先烈,都是一次传承与看齐。
 
  不同于战争年代隐蔽战线,和平年代的政保战线面对着更加复杂的国内国际安全新形势,面对着政治安全领域更多严峻挑战。
 
  然而,他们默默坚守、无私奉献,没有惊天动地,只有风雨兼程。
 
  2019年以来,在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中,广大政保战线民警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强烈鲜明的担当意识、愈发顽强的战斗意志,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中构筑铜墙铁壁,在疫情“最美逆行”中书写担当。
 
  奋战在看不见的战线中,拼搏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中,有人永远倒在了热爱的工作岗位,用忠诚和坚守将党旗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疫情防控的阵地上高高擎起,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敢于担当、能打硬仗的铮铮誓言。
 
  不能忘!河南省汝州市公安局大队长程建阳。2020年1月28日,作为社会治安稳定疫情防控专班的负责人,他坚守一线,突发脑溢血昏迷,两天后,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5岁。
 
  我们永远铭记,程建阳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抗疫请战书里“勇往直前、决不退缩”的承诺。
 
  不能忘!黑龙江省尚志市公安局政保大队二级警长王志伟。2020年2月18日,连续奋战在一线道口卡点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他,因为心源性休克倒在了抗疫一线。
 
  我们永远铭记,在去医院的路上,“卡点不能漏,千万守住啊”是王志伟留给同事们的最后一句话。
 
  不能忘!四川省康定市公安局政保民警杨扎巴。他带病坚守在高原为民服务一线,哪怕是在医院治疗期间,都时刻惦记着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直至燃尽生命之火。
 
  我们永远铭记,“帮我补下请假条,我要回去和战友们战‘疫’”是杨扎巴最后的嘱托。
 
  多希望,这一声声嘱托由你们亲自实现;多希望,疫情防控的成果你们泉下有知。
 
  回忆总伴着哀伤的泪水。
 
  你们奔走在大街小巷的身影,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持续奋战的坚定步伐,有人替你继续前行。
 
  没有岁月静好 只有负重前行
 
  ——他们赓续忠诚为安宁构筑铜墙铁壁
 
  “在我加入政保队伍的第一天,我的师傅就告诉我,‘政保人要对党绝对忠诚’。”“做一名合格的政保民警,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简单质朴的话语,是一代代政保民警赓续忠诚的誓言承诺。
 
  每到清明时,故人最相思。英雄战友的英魂感召,英烈前辈的事迹激励,这份事业于无声处默默传承。
 
  如今,政保战线的英烈虽已逝去,他们的子女格外坚强,他们的后辈愈发奋勇。没有岁月静好,只有负重前行。
 
  “爸爸,您是我心中的英雄,教会我做人,用实际行动告诉我怎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您放心,我会照顾好妈妈,也会像您一样,为着自己的理想和初心努力奋斗。”湖南省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副大队长肖勇军的追悼会上,他女儿的一番话让现场所有人落泪。
 
  从警22年,8年多的时间奋战在特殊岗位上,肖勇军以沉默的努力、无言的奋斗守卫着国家安全,在他突发心脏病因公牺牲的最后几天,他为后人留下了这样的轨迹:
 
  2019年8月18日,接到任务后,作为专案组成员投入到专案工作;19日至21日,3天时间在湘潭与娄底之间往返3次,白天走访调查、晚上讯问,直到案件取得重大突破;22日7时,接手另一起案件,在与战友研究案情时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挚爱的事业和战友……
 
  正是这些政保战线的优秀民警,将忠诚赓续,为安宁浴血奋斗。
 
  “我的爸爸是一个大忙人,晚上,我睡着的时候,爸爸才回来;早上,我起来的时候,爸爸已经走了。”说起父亲,程建阳的女儿程稚懿泪如雨下,一张张纸上写满了她对爸爸的回忆……
 
  思念,将你永远藏在心间,你的教诲永远不忘。
 
  忠魂千古,英灵安息!追寻过往,秉承遗志!
 
  你们的热血忠诚不会被遗忘,你们的无私奉献永远激励后辈。政保战线民警将踏着英烈的足迹继续前行,不惧风雨、顽强拼搏,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