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清明节  >  缅怀难忘的瞬间  > 正文

王春天:倒在凛冽寒冬 守护百姓春天

2021年04月04日 13:31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冯锐 张冰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冯锐 张冰  |  2021-04-04 13:31

  人物简介

  王春天,198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四级警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2020年2月11日,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昏倒在岗位上,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2岁。2月16日,公安部追授王春天“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疫情突如其来,20多天的坚守,你像一道屏障,守护百姓安全,有你在的地方就是春天。你燃烧了年轻的生命,把爱岗敬业的种子播撒到工作过的每一片土地,留给群众春天般的温暖。如今,在你倒下的地方,‘春天警务室’已开出绚烂的和谐之花。让我们记住这个春天,和一个叫王春天的民警。”清明时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宣传民警王贺男写下这段话,缅怀自己的战友王春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作为社区民警的王春天担负起8个小区共200余栋楼的巡查重任。连续20余天,王春天基本没有休息。当时,齐齐哈尔市白天气温零下15摄氏度,晚上则低至零下20摄氏度,冰冷刺骨的寒风没有影响他,忙着排查辖区还有没有私下营业的店铺,忙着劝说非要出门遛弯的居民赶紧回家,忙着核查外地回齐的人员线索,忙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没日没夜的工作让病魔有了可乘之机,最终夺走了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2岁。

  王春天是大家公认的最能干的社区民警,工作多面手、业务顶梁柱。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参与接待和现场调解工作700余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87起,有效避免多起行政、刑事案件的发生。因工作成绩突出,2019年9月,新工地派出所在建工社区挂牌设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春天警务室”。从警务室设立的那天起,不论是天寒地冻还是风吹雨打,这个名为“春天”的警务室总是能够暖人心窝,开出了警民和谐之花。

  王春天走后的一年中,战友们追随着他的脚步继续前行。抗击疫情、扫黑除恶、警务室建设、百日攻坚……一年来,大家以王春天的英雄事迹为指引,时不时用笔将英模的话语、信念和坚守一生的“座右铭”记录下来,用以鞭策自己、鼓舞自己,真正用英模精神积聚能量,奋勇前行。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