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清明节  >  祭奠英雄  > 正文

张岩:赤胆忠心挑重担 铁血柔情铸警魂

2021年04月04日 13:21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建林 臧新茂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张建林 臧新茂  |  2021-04-04 13:21

  人物简介

  张岩,196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199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支队支队长。2020年8月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经医治无效于2021年3月1日殉职,年仅51岁。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河北省优秀人民警察等。2021年3月,公安部追授张岩“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细雨拂动柳梢,清明遥寄哀思。

  在张岩离开后,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民警们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还时常念叨起支队长,大家一直忘不了这位好领导、好战友。

  2020年8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张岩被查出身患胰腺癌且已转移,为不影响工作,他推迟化疗20天,多次在化疗间隙强忍病痛坚持回到扫黑除恶一线。面对亲人和同事的劝说,他说:“我现在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更要全身心投入!”2021年3月1日,张岩经医治无效病逝,离开了他奋战30年的刑侦岗位。

  3月21日,公安部追授张岩“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3月24日,河北省公安厅印发《关于向张岩同志学习的决定》。

  “我太了解他了,他一直把刑侦工作当成毕生事业,即使病重期间他也没有改变,这些年的大要案他一个也没落下,而且每一次都冲在最前面。”与张岩一起工作13年的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张金丰说,“大伙跟着他学到了很多实战经验、审讯技巧,很多人都是他手把手教出来的,他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虽然他走了,但是他的精神将永远指引着我们前行。”

  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办公室主任杨伟军记得,2020年12月28日上午,刚刚从北京化疗回来的张岩立即主持召开市公安局扫黑办周例会,逐项听取各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调度安排重点案件侦办、线索核查、战果申报以及扫黑除恶常态化等系列工作。

  “开了一会儿会,我就发现他多次用手抚摸腹部,露出痛苦的表情。大家劝他回去休息,但支队长从包里拿出一片止痛药吃了,又继续开会。”杨伟军说,“即使在生命的弥留之际,陪护人员还经常听到张岩念叨工作上的事儿。他对工作近乎痴迷的执念和刚强的意志,诠释了他的硬汉形象,诠释了新时代刑警的忠诚和担当,这种精神将激励、鼓舞和引导我们每一个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