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清明节  >  祭奠英雄  > 正文

董锐:担当彰显忠诚 热血谱写赞歌

2021年04月04日 13:28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海平 李彬 袁梦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刘海平 李彬 袁梦  |  2021-04-04 13:28

  人物简介

  董锐,197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8年参加工作,湖南省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民警。2020年2月21日,董锐在抗疫战斗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殉职。22年来,董锐以其出色的工作业绩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2020年3月,公安部追授董锐“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在湖南省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民警董锐生前的办公桌上,同事送的鲜花静静绽放;笔记本里,保留着他牺牲当天留下的字迹;办公桌上还整齐叠放着他的警服和毛巾。

  如今,董锐再也无法回到自己的岗位继续战斗了,2020年2月21日8时许,44岁的他突发心脏病,倒在抗疫岗位上。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因慢性心膜发炎正在住院治疗的董锐主动请缨:“阻击疫情这场硬仗,我不能当逃兵!”就这样,他加入岳阳市公安局防疫指挥部综合组,一边吃药,一边工作,与同事们一起开展日常信息报送、信息检查与反馈、流调专报、经验材料整理等工作,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2月21日一早,刚走出办公室的董锐突发心脏病倒地,再也没有醒来。

  热爱工作的董锐曾经对妻子许诺:“等到不那么忙的时候,我们好好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他牺牲后,妻子高小琼一连几天悲伤地喃喃自语:“最大的遗憾是没能陪他出去旅游一次,去走一走、看一看。”

  “董锐留下的是‘逆行’的背影,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岳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张勇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接过他的‘精神火炬’,在抗击疫情、维护社会安全中贡献全部力量。”

  “无论是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还是疾病折磨的痛,董锐都选择了自己扛,他把人性最美好的一面留给大家,始终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影响同事和家人。”株洲市公安局石峰分局民警边援学习董锐的先进事迹后感慨道。

  “他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汉寿县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张瑞在网上留言:“董锐倒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共产党人和人民警察的大无畏精神,用忠诚和担当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作家唐池子是董锐生前好友,他说:“也许你自觉普通平凡,可是却在国家危难时,咬牙踏出了一条热血英雄的路!”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