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清明节  >  祭奠英雄  > 正文

刘炜:真心守护初心 生命践行使命

2021年04月04日 13:30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郑明 李超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郑明 李超  |  2021-04-04 13:30

  人物简介

  刘炜,男,197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20年4月29日,时任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的刘炜在研究一起涉黑恶犯罪案件重要线索时突发急症,后经抢救无效于7月10日殉职,年仅47岁。2021年3月,公安部追授刘炜“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2020年4月29日,正和同事研究涉黑恶案件线索的刘炜突发胰腺炎晕倒。70天后,7月10日凌晨,刘炜经抢救无效逝世,年仅47岁。5月,刘炜刚被组织提拔任命为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副局长。新的岗位任命书已送达,但他还没来得及赴任,就倒在了扫黑战线上。

  “能抓会审、文武全才,既是师傅,也是榜样。”这是刘炜给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八大队民警徐耿浩的深刻印象。“记得在2014年,我们侦办一起强奸案时,由于线索有限,取证困难,一个多月都无法突破。刘炜知道情况后,一直给我打气,同时帮我认真梳理线索,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提起自己曾经的好领导、好兄长刘炜,徐耿浩难掩心中的沉痛。

  “他太拼了,每次专案开始前,他都会准备好一张行军床放在专案点,通宵熬夜成了家常便饭。有时为了一起案件,常常几个月不回家。”与他共事近20年的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八大队民警黄起狮回忆昔日的点点滴滴,眼眶湿润。

  “刘炜太累了,作为朝夕相处的战友,这是大家一致的感受。”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郭伟民回忆,2017年,市公安局接到一条套路贷举报线索,凭借多年办案经验,刘炜察觉到背后可能隐藏黑恶势力。为此,他组织百余警力驻点办案,每天从堆积如山的材料中寻找线索,一步步列出预审、取证方案,光是收集的书证就有满满5大箱,历时一年,案件最终成功告破,共抓获涉案人员75名,从中破获各类案件300余起,涉案金额9亿余元。

  “缅怀他的最好方式,就是学习他忠诚的浩然正气和敬业奉献,他的精神将会激励着我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福州市晋安区岳峰街道干部李福俊说。

  “他将自己短暂的一生都献给了自己挚爱的刑侦事业,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们继续守护这座城市的平安。”战友们纷纷表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