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清明节  >  奋进永恒的力量  > 正文

哀悼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蒲黄榆派出所社区民警刘安:

“大爱激励战友,真情感动群众”

2021年04月06日 07:45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唐娜 杨士军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唐娜 杨士军  |  2021-04-06 07:45

群众回忆起刘安悲痛不已。张泽龙 摄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蒲黄榆派出所社区民警刘安离开近一个月了,大家都很想念他。

  3月7日一大早,刚刚值完夜班的刘安像往常一样,参加派出所早班点名,向所领导汇报完工作后,便回到社区警务室。然而谁也没想到,10时58分,在社区警务室工作的刘安突发心脏疾病,经全力抢救却没能醒来,终年55岁。

  得知刘安牺牲的噩耗后,社区干部、群众纷纷自发到社区警务室悼念。“大爱激励战友,真情感动群众。”与刘安一同共事达13年之久的社区干部宋文凯悲恸难抑,在社区警务室里失声痛哭。

  平凡坚守中,刘安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东铁匠营街道蒲黄榆第二社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社区有刘安,大家都平安”。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刘安就一直无私忘我地扎根在基层,全心全意守护社区安全,用朴实的行动感动了群众,“他做的好事就像天空里的星星数不清”。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安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3次,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

  居民王大妈已经80多岁,这些年她一人独居,看病、理发等都是刘安帮她安排。刘安牺牲后,老人说:“我老想哭,再换谁也替代不了刘安。刘安总保持着谦逊、进取的劲头,始终在为社区的大事小情忙碌着。”

  人已逝安犹在,送战友泪湿襟。蒲黄榆派出所副所长魏建东是刘安的第一个徒弟,他说:“师父影响我最深的有两句话。第一句是我刚参加工作时,他告诉我的,‘老百姓心里最明白了,你为他们干实事儿,他们都会记住你的好的’。第二句是在劝他休息时,师父常说的,‘总得有人为这时代做点什么’。”

  作为北京警察学院的兼职教官,刘安长期坚持为学警们讲授思政课。听闻他牺牲的消息后,一名大四学警说:“马上就要毕业了,我们将在他的英雄精神激励下,接力前行,不负使命。”

  刘安的事迹给了太多人以温暖和感动。有网友留言:“我敬重这样敬岗敬业的警察。”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