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清明节  >  奋进永恒的力量  > 正文

邵敬国:总有一股力量激励我勇敢向前

2021年04月05日 10:32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孙丽丽 赵小敏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孙丽丽 赵小敏  |  2021-04-05 10:32

  在山东临沂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沂水县公安局跋山水库派出所所长邵敬国的父亲邵君明就是其中一员。

   

  邵敬国在位于山东省公安厅旧址的英模展馆缅怀父亲。徐圣杰摄

  
  走进邵敬国的办公室,记者看到,父亲那泛黄的工作笔记本依然在邵敬国的桌子上摆放着。翻开笔记本扉页,“人民警察,对党忠诚,严于执法,办事公平”16个字苍劲有力,赫然入目。看着眼前的16个字,邵敬国的眼睛湿润了。跟随着他的讲述,大家的思绪回到了邵君明牺牲的那天。
  
  1990年8月15日,嫌疑人段某将马某打成重伤后逃跑至莒县阎庄镇段家山沟村的家中。当时,时任沂水县公安局三十里堡派出所所长的邵君明接到报警后,立即与同事赶到大门紧闭的段某家门外,反复喊话劝其投案自首。正在这时,穷凶极恶的段某腰捆已点燃的炸药包突然开门,狂叫着“我叫你们一个也活不成”,便要扑向门外围观的人群。为保护现场群众,邵君明高声对群众喊道“快闪开”,并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段某……炸药包瞬间炸响,邵君明壮烈牺牲,而在场群众无一伤亡。
  
  “对父亲来说,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为了心中的信仰,他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也成为激励我争做新时代忠诚担当沂蒙卫士的动力和源泉。”邵敬国说。
  
  2013年3月,沂水县城区发生多起盗窃摩托车案件。为了尽快给受害群众一个交代,邵敬国反复查看监控录像,连续两天在车上蹲守,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2016年9月,初到法制大队工作的邵敬国遇到了难题,由于对法制大队工作了解不透彻、法律业务不熟悉,导致工作开展成效不理想。但他并没有退缩,全面加强对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迅速由一名“菜鸟”成长为“专家”。他参与的行政、刑事复议、诉讼案件20余起,无一起被撤销或更改,被沂水县公安局聘为公安业务、警务实战教官。
  
  “危险时刻,我不上谁上?”邵敬国常这样说。父辈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延续。2005年4月16日,沂水县某KTV内有人用匕首捅伤人后逃跑。正在附近巡逻的邵敬国得知警情后,立即带队开车循线追踪。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他第一个跳下车,在追出1000余米后将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
  
  “父亲虽然离开我30余年了,但每当工作遇到困难时,我总能感觉到有一股力量,激励我不要畏惧、勇敢向前。”邵敬国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