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清明节  >  奋进永恒的力量  > 正文

韩佩锜:走好从警路是对父亲最好的告慰

2021年04月05日 10:23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波 俎建业 武秀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张波 俎建业 武秀  |  2021-04-05 10:23

  梨花风起正清明,如雪的梨花是对思念的托寄。每逢清明,对韩佩锜来说,再明媚的春色都会增添一抹隐痛,因为7年前的那个春夜,她永远地失去了最爱的父亲。

 
  2014年4月29日晚,为抓捕一名命案嫌疑人,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命案重罪侦查大队民警韩成遭遇车祸殉职,年仅42岁,后被公安部追授二级英模称号。
韩佩锜在学校练习射击。(河南省公安厅供图)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因为有人需要,才有人成为英雄。”回想起自己的父亲,韩佩锜告诉记者,当她也穿上藏蓝的警服,终于明白了父亲为什么一去不返。正是因为有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刑侦事业的无限热爱,父亲才一直冲锋在打击犯罪一线、坚守在护卫平安的岗位,成为守护百姓岁月静好的英雄。拥有一个英雄般的父亲,韩佩锜难过却又骄傲。
 
  “我从小在新乡县长大,对这里的情况熟悉,对布控对象和周边情况也都熟悉,要是换成别人,还得有个熟悉的过程,让我去吧,我不调休了。”牺牲当天,韩成尽管连续多日工作,尽管非常疲倦,他仍主动向领导请战。在韩佩锜的印象里,父亲就是这样,只要工作需要,他都会选择冲锋在前,只要任务召唤,他都会选择奔赴而去,却总是忘记自己也是父亲、是丈夫、是儿子。在韩佩锜记忆中,父亲生前很少陪伴她和妈妈,也很少带她们出去玩或者去看一场电影,多少次让他陪着一起去,他总是说忙过这阵子就一定去,一直到以身殉职,也未能实现。作为警察的女儿,韩佩锜早早感受到了警察这份职业的不易,甚至早早地懂事和理解父亲。韩佩锜常说,“爸爸先是人民警察,然后才是疼爱自己的爸爸”。
 
  公安英烈墙上,韩成身着警服神采奕奕,时间定格了他不朽的警营青春,他永远是那个风华正茂的热血刑警。7年了,韩佩锜已从一个13岁的懵懂小丫头长成了一个懂事的大姑娘,同时成了河南警察学院一名大二学生、一名坚定自信的预备警官,一路走向爸爸曾义无反顾的从警之路。她刻苦学习,不断增强自己扛起警徽使命、警察责任的能力,因为她相信,这样才是对爸爸最好的告慰。
 
  “擎起父辈的旗帜,沿着父亲的足迹前行。我会一步一个脚印地踏踏实实走好从警之路。爸,您一定期望我进步,也一定会为我骄傲的……”韩佩锜在日记本中这样写道。英雄已逝,公安英烈用忠诚灌溉的生命之花却永远欣欣向荣,这身藏蓝延续着灿烂不灭的期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