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2021全国两会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增强文化认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年03月07日 13:0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邬春阳   
中国警察网 · 邬春阳  |  2021-03-07 13:05

  “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声声嘱托催人奋进,铿锵话语鼓舞人心。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会场内外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民族团结,增强文化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拓创新,团结奋斗,守望相助,努力把促进民族团结工作做细做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崭新篇章。

  促进民族团结,同心共筑中国梦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各民族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内蒙古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长期拥有“模范自治区”的荣誉。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到我们牧民群众的心坎儿里了。”吴云波表示,作为少数民族群众,更要倍加珍惜民族团结,积极推广国家统编教材使用,让牧民群众深刻认识到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优越性,宣传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必要性,团结带领嘎查群众打造民族团结模范村。

  会场内,来自公安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也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137便民警务站站长赵金龙与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中塔郎库里军警民联合执勤工作站辅警、护边员多来提曼·开米克同样备受鼓舞。

  赵金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于做好新疆民族团结工作有着重要意义。新疆各族群众在维护稳定、发展经济、建设大美新疆中作出极大贡献,我们将继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贡献新的力量。

  “继承‘时代楷模’、英雄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的遗志,努力推动民族地区发展进步,让大伙儿生活更幸福、祖国更安宁。”作为新补选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多来提曼·开米克表示要不断促进民族团结,用一生守护好祖国边境。

  警营里,各地公安民警纷纷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促进民族团结凝聚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建仁表示,西吉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加强民族团结、维护宗教和顺”这一工作重点,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奋力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西吉大地,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基层治理、实现乡村振兴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增强文化认同,凝聚发展合力

  “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从会上传到会下,增强文化认同成为警营内外的共识。

  凝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合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深深触动了内蒙古广大公安民警的心。

  “增强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公安局基层基础工作科民警萨日娜表示,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民警,要继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倾听群众呼声诉求,勇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勇于解决问题,继续用行动维护好民族团结,用实际行动呵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深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突出广泛性、增强实效性、注重长期性,以创建促团结、以创建促和谐、以创建促发展,各族群众真正做到了一家亲。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农民马慧娟表示,作为回族群众代表,她会坚定履职,争当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团结带领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省份,聚居着来自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等众多少数民族的群众。一直以来,贵州各民族群众守望相助、同心同德,共建美好家园。

  作为一名苗家儿女,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政委石蓉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深受触动,表示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坚决做好本职工作,为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贡献力量,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要始终坚持将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做好各项公安工作的着力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公安局圩其达勒瓦孜派出所教导员白力克·阿曼太表示,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民警,他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增强文化认同,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维护辖区稳定、服务群众、打击犯罪的各项工作中,为建设美丽文明和谐新疆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报北京3月6日电)

  素材提供:本报记者石杨、周旭亮、陆晗、吴晓凤、苏婕,通讯员王强、刘海霞、朱继青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