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2021全国两会  >  融媒体报道  >  文字  > 正文

循法而行 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2021年03月10日 14:2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邬春阳 冯锐 王清波 吴艺   
中国警察网 · 邬春阳 冯锐 王清波 吴艺  |  2021-03-10 14:23

  法者,治之端也。

  难忘2020年,法治中国的航标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应运而生,并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创新发展,日益成熟完备。

  又是一年两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历年来有关法治的重要论述犹在耳畔——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营造公平有序的经济发展法治环境”……这些殷切期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擘画壮阔法治图景,也为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局面指明方向。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多次提出要求,要持之以恒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和执法公信力。一次次部署彰显公安部党委建设法治公安的坚定决心。

  如今,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中,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披荆斩棘,硕果累累!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适应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新形势,以建设法治公安为目标,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执法素质、执法能力和执法质量取得了明显提升,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

  筑牢规范执法制度根基

  “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追求,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深深鼓舞着每一位法治公安建设者。

  统一思想,重锤常擂。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标志着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进入崭新阶段;

  2019年12月,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引领全国公安机关开启新时代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新篇章;

  2020年9月,全国公安机关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视频推进会召开,为持之以恒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

  紧锣密鼓的精准调研,层层推进的部署要求,研究细化的规范细则,一项项举措背后,是公安部党委的科学思考和战略考量,不断凝聚起“执法规范化”的全警共识和进取力量。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全国公安机关不断推动完善法律法规,为权力运行扎起牢固的制度篱笆,也为规范执法行为打下坚实基础——

  推动重点领域立法。公安部积极配合推动立法机关制定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等重要法律法规,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完善公安执法标准。公安部修订完善了《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制定和不断扩充完善《公安机关执法细则》,为基层执法办案提供明确、具体的操作指引。

  细化类案执法指引。公安部围绕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会同最高法、最高检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依法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提供法律指引。

  此外,公安部致力于科学建章立制,实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和专项清理,同时全面梳理公安立法需求,积极推动完善公安立法。

  提升法治素养执法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安机关始终把夯实民警法治素养,强化基层基础作为重要一环。一些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果让人耳目一新:截至2020年底,全国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168个;截至目前,全国在职民警约有180.5万人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新一轮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中,6个市级公安机关、67个城市公安分局和县公安局、110个基层所队被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建设成果,数据说话。各地公安机关转变思路、创新机制,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在学中练,在练中学。提升法治素养,学习训练是基础。全国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紧紧抓住执法能力建设这一根本,以执法资格等级考试等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执法培训。在黑龙江省鹤岗市,公安机关夯实民警法律素养,强化执法规范学习,营造浓厚学法氛围,有85名民警取得全国法律职业资格,61名民警取得高级执法资格,两项考试通过率全省最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全国公安机关不断规范基层基础建设,升级改造执法办案场所、开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加强执法信息化科技化支撑——

  打造安全规范的执法环境。在广东佛山,公安机关全力打造以集执法监督、管理和服务为一体的案件智慧管理服务平台,配套配好执法办案中心、案管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三个中心”建设。

  创新驱动执法流程规范。在上海,公安机关充分依托“智慧公安”建设,将智能信息化深度运用到执法办案、执法能力建设,使执法效能和执法公信力稳步提升。

  为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提供规范服务。在河北石家庄,针对疫情防控下常见警情,公安机关紧扣复工复产期间工作特点,开展执法规范化培训,提升便民服务质量。

  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

  “要抓住关键环节,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着眼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国公安机关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回应期盼、深入实践,一个节点一个节点部署,一步接着一步扎实推进。

  “坚持不懈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执法活动和每一个执法环节,着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赵克志部长提出要求,坚守法治的定力和厉行法治的意志在公安队伍中不断夯实。

  改革,是破解发展难题的根本出路;规范,是执法权力运行的行为标尺。

  紧盯执法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全国公安机关着力构建即时高效、系统全面的执法监督管理机制——

  不断推进受案立案制度改革,推进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机制,深化执法公开工作,完善落实人权保障制度,违法受立案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执法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监督制约更加透明有效,一系列制约规范执法的深层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以整顿明纪律,以教育促规范。全警如火如荼开展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切实为规范执法保驾护航,也为持续促进公安机关执法权力规范运行提供保障。深化试点工作、整治顽瘴痼疾、强化巡查举措,开展教育整顿是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深刻自我革命,全国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警,严格教育、严格执纪、严格监督,切实做到开展教育整顿与执法规范化建设密切契合、有机统一。

  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启程。

  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突破自我的勇气与锐意改革的智慧,持之以恒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和执法公信力,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