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2021全国两会  >  融媒体报道  >  文字  > 正文

从严治警,一刻都不能放松!

全国公安机关常抓不懈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2021年03月10日 14:1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袁猛   
中国警察网 · 袁猛  |  2021-03-10 14:10

  建设铁的队伍,需要铁的纪律!

  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深入人大、政协团组参加审议时,尤为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

  作为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纪律部队,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牢牢掌握的“刀把子”,从严治警是公安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和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方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按照赵克志部长和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警向纵深发展,切实锻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了坚强保证。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淬炼公安铁军是时代发展必然要求

  人民公安闻令即动、听令而行,离不开铁腕治警。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经济总体平稳发展、民生保障进一步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护航者,人民公安始终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国公安机关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从严治警,一刻都不能放松。

  2019年5月,赵克志部长与全国公安厅局长共同研究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严明警规警令,严肃警风警纪,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不断纯洁公安队伍。

  2020年4月,赵克志部长在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淬炼铁军,矢志不渝。

  成立公安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召开部直属机关警示教育大会,举行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政治轮训班,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无不彰显着公安部党委加强全面从严治警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公安部党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大力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淬炼“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贡献了强大的公安力量。

  “老虎”“苍蝇”一起打
  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警向纵深发展

  从严治警,整风肃纪,人民公安毫不手软!

  “对违纪违法问题,要始终保持‘零容忍’,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无论是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的‘保护伞’还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

  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2020年4月19日,公安部党委召开会议,通报孙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情况。会议强调,要深刻认清孙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对党和公安事业造成的严重危害,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

  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权、没有例外。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不断纯洁公安队伍。这是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深刻自我革命——2020年7月至2021年年底,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这是公安部党委着眼大局,深化正风肃纪整治顽瘴痼疾的一次有力部署。

  作为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5个试点之一,兰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事项报告并抽查核实,排查梳理出5个方面42项顽瘴痼疾,并列出整改清单,逐一督办落实,点对点开展“靶向治疗”。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群众投诉量大幅度下降,对公安工作满意度持续上升,民警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违法违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扫黑除恶战果稳居全省前列、命案积案100%破案……这是云南红河公安在教育整顿中的亮眼“成绩单”。

  作为教育整顿试点之一,红河公安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政治督察严明政治纪律,以案件评查整治顽瘴痼疾,以智慧法治平台建设强化执法监督,推进政治建警、规范执法、基层党建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上下同欲者胜。兰州公安和红河公安是全国公安机关从严治警的生动展现。

  全面整肃队伍突出问题、构建公安大监督格局、实现警务活动全领域监督、创新推行网上督察……在公安部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部署要求,紧绷从严治警这根弦,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警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警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执纪监督全面从严治警永远在路上 

  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必须常抓不懈。

  “向右转!齐步走!”2019年6月12日,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校园内,轮训班学员整齐列队,精神饱满地走向课堂,接受为期三天的政治轮训。

  这是一次涵盖部省市县四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的政治轮训——2019年6月12日至30日,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政治轮训举行,这是公安部党委加强政治建警,把全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的有力举措。

  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

  从严治警始终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更离不开监督制度的强力保障。

  以严明的纪律规范行为——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建立八项机制,形成公安大监督格局,强抓反面典型,创新警示教育,制定落实“网言网行”“保密工作”“宴请饮酒”等禁令。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山西公安这样做。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健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机制,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专题警示教育等活动,进一步细化教育整顿措施。这是山东公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警制度化、常态化的有力举措。

  坚持政治与业务相结合——首轮政治督察是对14个市州公安局进行全覆盖督察,第二轮政治督察选取人口多、矛盾隐患多、不稳定因素多、案事件多、负面舆情多的40个重点县市区公安局进行。这是湖南公安在加强执纪监督机制方面的探索。

  让执纪监督利剑高悬,让高压威慑常在。在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公安机关立足实际,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从严治警措施保障了警营生态的风清气正。

  从严治警,永远在路上!

  新征程上,全国公安机关将按照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毫不动摇地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锚定“四个铁一般”的标准,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严明警规警令,严肃警风警纪,全力确保公安队伍忠诚纯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奋斗。(中国警察网北京3月9日电)

  素材提供:中国警察网记者张瑜、闫振宙、庞卫坤、刘海平、马燕,通讯员陈翔宇、杨伟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