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2021全国两会  >  融媒体报道  >  图片  > 正文

心怀“国之大者” 铸就忠诚警魂

全国公安机关持之以恒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2021年02月28日 14:4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袁猛   
中国警察网 · 袁猛  |  2021-02-28 14:44

江西省公安厅厅机关民警在“政治课堂”重温入党誓词。(江西省公安厅供图)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在经风历雨中走过了百年征程。

  “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2019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曾深情寄语八闽大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同出席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牢牢掌握的“刀把子”,人民公安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护航“中国号”这艘巨轮砥砺前行。

  强党建,护发展!脱贫攻坚奔小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护航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稳步开局,在向人民报告的时代答卷中,人民公安奋勇当先。

  

  2020年12月23日,吉林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在杨靖宇干部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500余名党员民警在此接受思想洗礼。郑博文 摄

  坚守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

  公安姓党是公安机关的根本政治属性,是公安队伍永远不变的根和魂。

  在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政治轮训班开班式上,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强调,要深刻认识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重要工具的政治属性,牢牢把握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的根本政治原则。

  旗帜鲜明讲政治!制定出台《公安部党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公安部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公安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标准来坚守。

  福建,一块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孕育地。1929年,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古田会议在这里召开。

  从巡逻在繁华商圈的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漳州110”)到闽西山区的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一直流淌在福建公安这支英雄辈出的队伍里。

  “永做‘人民的保护神’!”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30余年传承使命,“漳州110”第六任大队长黄海强誓言铿锵。

  北京,党中央所在地。首都稳、全国稳。

  首都公安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推动形成兼职副书记、老党员先锋岗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北京品牌”。

  “持续强化精神引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强化政治轮训,持续强化文化蕴育,持续强化制度保障。”首都公安用“五个持续强化”,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融入血脉、植入灵魂。

  从上至下,祖国南北。在浩浩荡荡的历史浪潮中,人民公安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拼搏奋斗。

   

  1月10日,襄阳铁路公安处举行升警旗仪式,伴随着激昂的警歌,警旗冉冉升起。施勇 摄

  不断提升政治素养

  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唯有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才能不偏倚、不出错。这一切,离不开理论武装的不断强化。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夯实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为红色圣地的守护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新天地治安派出所副所长李勇,不断从党史中汲取营养,让忠诚初心在20余载的奉献中始终如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展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一次党内集中教育,都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接力跑”。

  对公安机关而言,每一次学习教育,对公安队伍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每一次学习教育,对公安队伍都会带来战斗力的提升。

  从全局层面,如何突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抓住“关键少数”、抓好示范引领?2019年召开的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政治轮训班,就是解题答案。这场从上至下、高规格、全覆盖的政治轮训为全国公安系统带来了深刻影响。

  以上率下,示范引领;贯彻落实,不折不扣。

  “我们要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安徽公安功模政治轮训班上,全国“公安楷模”、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政委张劼这样说。

  完善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和“第一议题”制度,分层级、全覆盖对1700余名“关键少数”开展政治轮训,湖北公安机关这样做。

  在公安部党委坚强领导下,通过一次次主题教育、一场场政治轮训,推动了全国公安机关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助力全国公安机关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确保了全国公安机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20年11月16日,安徽省濉溪县公安局临涣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张亚魁 摄

  切实提高政治能力

  善于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在大是大非面前,如何运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于公安队伍尤其是“关键少数”是重大考验。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提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我们将坚守一线,决不退缩。有我们在,方舱医院人人都会安全回家。”在湖北省武汉市光谷方舱医院战“疫”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现场,公安民警作出庄严承诺。

  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安部党委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以战时工作机制指挥全国公安机关全力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将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工作摆上压倒性位置,指挥沿江省市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努力为长江大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坚决服从国家大局——作为时代护航者,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人民公安倾情助力全国脱贫攻坚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贡献公安力量。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萝卜书记”樊阳升、“鸡司令”李建华、“山羊书记”田智,来自公安部的干部将青春汗水挥洒在了脱贫攻坚的事业上。

  这支党绝对领导下的队伍能够听令而行,离不开风清气正的警营政治生态,更离不开强有力的执纪监督。

  不断强化执纪监督——四川公安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警营政治生态,执法满意度指数连续三年上升;江西公安着力构建和完善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尤其是“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的开展,清除顽瘴痼疾,纯洁公安队伍,为全国公安机关忠实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了坚强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在新时代征程中,全国公安机关将持之以恒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行动上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本报北京2月27日电)

  素材提供:记者唐娜、罗文、郑明、肖玮、王昕、胡雪,通讯员杨保华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