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2021全国两会  >  热点关注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君:以人才振兴促乡村产业振兴

2021年03月05日 11: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辛闻   
中国青年报 · 辛闻  |  2021-03-05 11:08

  “年轻人要敏锐地抓住乡村振兴这一历史性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近日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乡村振兴的希望在于我们这代年轻人的奋斗”。

  他认为,吸引年轻人回归乡村,不光要靠情怀,还要通过更富活力的政策,“让更多年轻人看到返乡创业的希望”。

  这位85后村支书已经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战了13年。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李君和1980名来自基层的各界代表一同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13年前,大学毕业的李君放弃了成都某企业的管理岗位,回到岫云村,成为一个“娃娃书记”。在李君的带领下,岫云村从秦巴山区深处一个没有路、没有旅游资源,也没有支柱产业的落后小山村,变成一个“让很多城里人都羡慕的地方”,在2014年实现脱贫摘帽。

  走向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保障。几个月前,李君通过短视频、直播广泛征集网友对于“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的建议,并招募愿意来岫云村创业工作的短视频人才和其他专业人才。

  在李君看来,年轻人在农村创业兴业,带动和影响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家庭,可能是一个村子、一个地区的发展。返乡青年从农村走出去,接受了新的教育,有了新的思想,再加上对农村有着浓浓的乡情,“如果这样的青年能够回来建设家乡,我相信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而青年带着技能技术返乡,能够更好地振兴乡村,实现“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近年来,岫云村借助互联网平台助力农村新经济发展,帮助农民致富增收。去年,该村还将村里土地集中起来,建起了300多亩的生态农业园区。乡村振兴的发展机会让不足千人的岫云村吸引了18名青年返乡创业。

  今年春节期间,李君特意召开青年返乡创业动员会,宣讲相关政策、规划。李君表示,“只有回来一个成一个,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

  近日,中办、国办就关于乡村人才振兴问题联合发文,要让乡村有希望,就需要有思想有文化的年轻人。这让李君十分振奋。

  他建议出台强有力的扶持政策鼓励支持青年人返乡创业,以人才振兴促乡村产业振兴,对于返乡创业的青年群体给予较大的支持力度,为他们创造一个较好的创业环境,在金融支持,资金、项目扶持方面要汇集不同部门的力量,让返乡创业的群体赚到钱,看到希望。

  同时,他建议相关部门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设置大学生在基层的专职岗位,如原来的大学生村官、村上的社会组织服务人员等岗位,既能服务乡村振兴,也能培养一大批基层人才。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