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2021全国两会  >  热点关注  > 正文

李彦宏委员:开设网络安全教育课程 加强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

2021年03月05日 10:0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唐琪 张晨   
中国教育报 · 唐琪 张晨  |  2021-03-05 10:09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唐琪 张晨)未成年人是网络普及率最高的人群,但也容易成为网络安全问题受害者。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提案建议,加强政策引导,将网络安全教育全面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让未成年人远离网络不法行为侵害。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使用手机作为上网工具的占比高达93.9%。“相较于成年人,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缺乏自我防护能力,他们在享受网络便捷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大的网络风险。例如,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对未成年人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李彦宏分析,“因此,加强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教育,不仅是保护其免受网络违法行为侵害的重要防线,更能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网络安全问题。” 

  李彦宏委员建议,政府主管部门牵头,加快建立统一标准的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体系,鼓励社会各主体积极参与,让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网”更牢固。首先,政策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将网络安全教育全面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其次,在政府部门指导下,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网络安全教育;最后,推动全社会形成关注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的氛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