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淬火砺剑铸铁军 勇担使命护民生

2020年全国公安食药侦部门扎实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

2021年03月13日 16:3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陆爱红   
中国警察网 · 陆爱红  |  2021-03-13 16:31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公安食药侦民警担负着打击“食药环知”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的神圣职责,使命如山、责任重大,必须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
  
  凝神聚力,淬火砺剑;苦练精兵,勇担使命。
  
  公安部党委部署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以来,全国公安食药侦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眼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按照公安部党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食药侦系统实战大练兵工作。
  
  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
  
  2020年,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立足实际、注重实效,突出政治训练,坚持线上线下两头抓、传统创新相结合,全力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向纵深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
 
大比武活动开幕式。
 
  
  理论先行 高位推进
  
  在战“疫”中磨意志练本领
  
  作为2019年刚组建的一个新的警种部门,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食药侦铁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对全国公安食药侦系统来说,尤为重要、尤为紧迫。
  
  公安部下发《关于2019年至2022年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指导意见》后,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立即成立由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组成的实战大练兵领导小组,并迅速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全面部署开展本单位和本警种为期三年的实战大练兵。一场辐射全国公安食药侦部门的实战大练兵迅速火热开展起来。
  
25米手枪精度射击比赛。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守初心、担使命,昆仑行动做先锋”活动,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要求广大公安食药侦民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广大食药侦民警做好食药侦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为实战大练兵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2020年是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特殊一年,也是全国公安食药侦部门开展实战大练兵、开创食药环侦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一年。
  
  疫情发生后,广大公安食药侦民警踊跃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战“疫”中不断磨炼意志,锤炼过硬本领。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坚持高站位、高起点推进,全力推进全国公安机关食药侦民警实战大练兵工作——
 
现场勘查项目比赛。
 
  1月13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全面部署2020年公安食药侦部门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
  
  2月,新冠疫情发生后,结合食药侦部门的职责任务,迅速组织专家就打击涉疫情犯罪相关法律适用、工作机制等制作8期专题视频,组织指导广大食药侦民警边学边战,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4月28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国公安机关食药侦民警实战大练兵工作的实施意见》,从练兵内容、标准、方法等方面对全国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
  
  5月20日,印发《关于全国公安食药侦部门实战大练兵工作情况的通报》,深入剖析近一年来食药侦部门大练兵工作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
  
  在一项项扎实有力的部署下,全国公安食药侦民警在战“疫”中有条不紊推进实战大练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击食药环领域突出违法犯罪提供了有力的政治思想保障和素质能力支撑。
  
  更加有效 更加深入
  
  不断掀起大练兵大比武热潮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让全国公安食药侦民警实战大练兵更加有效、更加深入?
  
  2020年,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练兵方式方法,用一个个切实可行的举措作出了有力回答——
  
  在局工作简报增设《实战大练兵专刊》的基础上,依托公安网建设食药侦查大练兵网站,开辟食药侦查大讲堂、食药侦查大比武等栏目和学习园地、调查研究等模块,精选27期涉及食药侦各个业务领域的优质网课资源和超过900G的学习资料,供广大民警在线学习和交流;
  
  结合前期的调研摸底,将各地公安机关和公安院校推荐的243名优秀教官、专家全部纳入教官库和专家库,并采取分级、分领域管理,为各地公安食药侦部门针对性开展教育训练提供了科学参考,有效促进了“教”与“学”的良性互动;
  
  建立全国公安机关食药侦参训人员档案,创建全国食药侦民警部级培训数据标签,对符合条件的全国食药侦实战大练兵参训人员逐一建档入库,为准确掌握民警学习活动提供数据基础,实现对食药侦实战大练兵部级培训的精细化管理;
  
  作为部机关第一批正式编印的大练兵教材,完成《练兵大纲》《练兵手册》的编写和印发。同时,组织规划编印了配套的练兵系列教材和设计开发食药侦查大比武试题集,完成了食药侦民警在线学习平台的试题库建设及《食药侦民警法律实用手册》的编印和发行;
  
  为有效开展连续三年的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着眼打基础、搭平台,完成全国食药侦民警在线学习平台的设计、开发和上线运行。自去年8月20日上线运行以来,民警日均在线学习超过900人次;
  
大比武活动颁奖典礼。
 
  ……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坚持典型引路,狠抓宣传示范,切实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典型选树+宣传引导”的方式,确保了全警在实战大练兵中时刻具备最强精神动力。通过编发18期《实战大练兵专刊》,大力宣传各地练兵成果,重点总结和推介各地经验做法,有力指导了各地公安食药侦部门练兵工作,不断掀起大练兵大比武热潮。
  
  练为战 战必胜
  
  聚焦实战锻造公安食药侦铁军
  
  人民公安,练为战,战必胜!实战大练兵,必须聚焦实战、贴合实战、对接实战。
  
  食药环侦工作具有其特殊的复杂性和专业性。在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中,全国公安食药侦部门坚持实战引领、问题导向,重点围绕食药环犯罪打击加强专业训练、实战训练,有力增强了练兵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
  
  为使教学科研更好地服务实战需要,进一步了解全国公安机关食药侦民警在业务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专门下发通知,委托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开展暑期送教服务13场次并赴15省开展调研活动;
  
  为有效指导实战打击,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会同黑龙江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对“执法指导手册App”全面升级改版,助力实战大练兵工作由书面到屏面、从桌上到掌上,实现了“指尖上的练兵”。目前,App下载安装应用范围已扩大至全国多地公安机关多个相关警种,已向全国授权注册用户14582人,日访问量逾2000人次;
  
  为有效提升食药侦部门民警侦查打击、执法办案能力,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于2020年11月6日至12日在南京举办全国公安机关食药侦民警培训班。全国32个省级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业务骨干、计划单列市和部分地(市)支队负责同志共150人参加了培训;
  
  为进一步强化食药侦部门情报搜集和发现能力,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举办全国公安食药侦大讲堂,邀请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信息技术学院专家围绕互联网情报的搜集与运用进行授课;
  
  ……
  
  枕戈待旦强队伍,厉马秣兵锻精兵。通过不懈努力,全国公安食药侦队伍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实战本领不断提升。
  
  实战化比武是检验练兵成果的有效途径。2020年12月16日、17日,全国公安机关食药侦民警大比武活动在南京举办。来自全国各省级公安机关的32支代表队参加了基础理论、上机操作、现场勘查、25米手枪精度射击、4×1000米接力五大类别的比赛,集中展示和检验了一年来实战大练兵的工作成果,彰显了食药侦队伍团结拼搏的新风貌新气象。
  
  实战打击是检验练兵成效、队伍素质能力的重要战场。以“昆仑2020”专项行动实战打击为牵引和主要练兵场,广大公安食药侦民警在严打“食药环知”犯罪的战场上,用累累战果充分展现了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在“昆仑2020”专项行动中,全国公安食药侦部门共破获食药环、知识产权和野生动植物等领域犯罪案件7.5万起,打掉犯罪窝点1万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万余名,涉案价值555亿元。在打击涉疫情犯罪方面,全国公安食药侦部门共侦办制售假劣口罩、医用酒精等防护物资案件19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39名,查扣假劣口罩9000余万只,涉案价值18.6亿余元。
  
  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2021年,全国公安食药侦部门将继续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实从细从严,扎实抓好第二阶段全国食药侦民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切实实现队伍职业素养明显提升、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食药侦铁军。
  
2020年公安食药侦部门实战大练兵大事记
  
  ◆ 1月13日,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全面部署2020年公安食药侦部门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
  
  ◆ 2月,新冠疫情发生后,结合食药侦部门的职责任务,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迅速组织专家就打击涉疫情犯罪相关法律适用、工作机制等制作8期专题视频,组织指导广大食药侦民警边学边战,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 3月,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依托公安网建设食药侦查大练兵网站,开辟食药侦查大讲堂、食药侦查大比武等栏目和学习园地、调查研究等模块,开设网上直播课堂,对全国公安食药侦民警开展线上培训;建立专家、教官数据库,编印《练兵大纲》《练兵手册》。
  
  ◆ 4月28日,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国公安机关食药侦民警实战大练兵工作的实施意见》,从练兵内容、标准、方法等方面对全国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
  
  ◆ 5月20日,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印发《关于全国公安食药侦部门实战大练兵工作情况的通报》,深入剖析近一年来食药侦部门大练兵工作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 在7月份完成设计、开发和上线试运行基础上,8月20日,全国食药侦民警在线学习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按照公安通识和食药侦专业两大块共10大类以及大比武的四大竞赛项目来设置训练模块,民警可依托平台开展针对性学习训练和在线测试。
  
  ◆ 自9月开始,全国食药侦民警在线学习平台每两周开展一次模拟考试,系统随机生成一套试题,民警完成答题提交后,考试成绩排名、评卷解析讲评等信息自动计入个人学习档案,截至大比武活动前共完成9次线上模考。
  
  ◆ 10月,完成《食药侦民警法律实用手册》的编印和出版发行。
  
  ◆ 11月6日至12日,全国公安机关食药侦民警培训班在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举办。全国32个省级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业务骨干、计划单列市和部分地(市)支队负责同志共150人参加了培训。
  
  ◆ 11月27日,全国公安食药侦大讲堂举办,邀请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信息技术学院专家围绕互联网情报的搜集与运用等进行授课。
  
  ◆ 12月16日、17日,全国公安机关食药侦民警大比武活动在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举办。来自全国各省级公安机关的32支代表队共192名队员参加了基础理论、上机操作、现场勘查、25米手枪精度射击、4×1000米接力五大类别的比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