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砥兵砺伍强能力素质 忠诚履职保路畅人安

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扎实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

2021年03月03日 10:2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傅蕾 张得杰   
中国警察网 · 傅蕾 张得杰  |  2021-03-03 10:28

  厉兵秣马,淬炼精兵;练战结合,锻造铁军。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决战决胜之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际,公安部党委高瞻远瞩、审时度势,部署从2019年至2022年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

  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迅速响应,结合本地实际,精心组织谋划,紧紧围绕交警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和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标准,突出应知应会和实用实效,以夯实基本法律法规、基本业务知识、基本业务技能为重点,通过政治学习、业务比武、岗位竞赛、网上学考等多种方式,苦练新时代依法履职本领素质,有效提升了执法管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摩托车警务驾驶技能科目比赛。

  强化部署 提升专业能力素质

  锚定航向,奋力向前。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和广大公安交警立足新起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重如千钧的危机感、奋发有为的使命感、任重道远的责任感全面投入实战大练兵,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有效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强有力支撑。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始终将全警实战练兵作为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谋划推动。2020年6月2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2020年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工作的通知》,再次部署推进实战练兵工作;先后制定《依托全国交警网校和‘交警法智’App开展实战练兵工作方案》《2020年交警网校实战练兵培训计划》,指导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拓展线上练兵模式;先后下发《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工作方案》《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筹备方案》《公安交管大数据建模比武竞赛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比武竞赛。

  在全警实战大练兵中,全国公安交管部门着眼于补齐能力短板、封堵本领漏洞、锻造业务尖兵,培养造就一批适应新时代要求、能够发挥关键作用的专门人才和行家里手。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不断创新丰富实战练兵载体和形式。前期,以全国交警系统开展的交警大队领导干部素质提升行动为契机,指导各地将实战大练兵作为素质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后期,以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为抓手,进一步激发各地练兵热情,健全练兵机制。通过实战大练兵促进大队领导实战思维意识养成,进一步强化一线交警辅警实战能力,提升队伍整体实战水平。

  针对一线民警在执法管理和服务群众工作中存在的法律知识欠缺、业务技能不足、工作水平不高等问题,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分模块、分岗位、分批次开展培训,严格落实《2020年推进交警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重点工作任务》《2020年交警系统培训计划》要求,稳步推进培训计划落地落实,区分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2020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共举办集中培训7次,为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培训各岗位业务骨干近500名。

  此外,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多次邀请高等院校法律专业教授、地方业务骨干、科研院所专家,分别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主要内容、智慧赋能规范执法、危化品运输管理、交通管理科技应用等主题,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为各交警总队、支队、大队领导干部和相关业务部门民警授课。

交通事故现场勘查科目比赛。

  拓宽渠道 线上线下紧密结合

  形势所需,使命召唤;找准突破,激发潜能。在实战大练兵中,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立足交警警种特点,持续创新培训方式,打造网上网下结合的全员教育培训体系。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自2015年起在全国推广应用全国交警网校,利用公安网搭建突破时空限制的全新便捷学习平台。通过网校办班办考,操作简单便捷,除了最大限度整合利用民警碎片化时间外,还具有后台实时巡查、学考信息研判、异常数据预警、应用自动排名、试题批量管理、定制培训套餐、资源海量权威等优势特点。

  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全国交警网校作为推进网上培训的首要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好各地自建学习平台。为充分发挥交警网校培训效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组织对交警网校进行了升级改版,研发全国交警网校2.0版本,在部分省份开展试点应用,进一步完善网上培训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同时,开设实战大练兵专栏,结合练兵大纲、练兵手册和比武演练科目,不断更新网上培训教材资源,提供丰富的课程套餐,组织各地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交警网校对民警、辅警进行组织化模块化参训参考。截至2020年12月底,交警网校有注册学员57.4万人,累计访问量6.91亿人次;网上办班16.1万期,参训1199万人次;网上办考13.5万期,参考662万人次。

  2020年,结合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和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定期通过全国交警网校组织开展了“在线学考”系列主题培训,分期分批确定不同学习主题,组织开展网上培训,并随机抽选领导干部及交警辅警在线测评,通报最终成绩。2020年,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围绕“在线学考”主题共举办网上培训班1512期,参训人数19.8万人次。

  与网上培训同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积极指导各地更加注重室外实操实练,通过组织开展随岗训练等网下实操训练,进一步检验网上培训成效,实现网上培训与网下培训互为补充、一体推进。同时,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加强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实战教官、实战教材一体化警务实战培训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抓训练、着眼制胜强敌抓训练,锻造铁一般的过硬战斗力。

重点车辆查验查缉科目比赛。

  比武竞赛 实战训练再上台阶

  2020年11月9日至14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河南郑州举办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警总队的32支参赛队伍共480名业务尖兵,围绕重点车辆查验查缉、交通违法现场查处和阻碍执行职务应对处置、交通事故现场勘查、摩托车警务驾驶技能4个科目展开激烈角逐。加上此前已经结束的公安交管大数据建模比武竞赛,本次比武竞赛共产生江苏、浙江、河南、北京、广东、广西、上海、重庆、天津、陕西10个团体总奖,50个团体单项奖和4个成绩突出组织单位;共有162名参赛队员获得一、二、三等奖,176名参赛队员被授予2020年全国交警系统训练标兵、10名辅警被授予2020年全国交警系统辅警训练标兵;24个数据模型获得一、二、三等奖。

  此次比武竞赛是全国交警系统近20年来第一次举办的全国性、全业务大比武。公安部领导对比武竞赛高度重视,专门作出批示指示,要求组织好比武竞赛,办出水平、办出效果。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精心研究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对于本次比武竞赛,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均通过层层选拔派出了精兵强将激烈角逐,整个比赛过程对抗性、实战性十足,全面检验了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的阶段性成效,展现了交警队伍实战能力的最高水平和最佳状态。比赛中,全体参赛队员配合默契、合成作战,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专业素养、精湛的实战技能。

  “这次比武竞赛受到基层民警的一致好评,得到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有效传播了交警队伍正能量,更加坚定了我们持续开展警务实战训练的信心和决心。”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部交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聚焦忠诚、干净、担当,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战锻炼、专业训练,将实战训练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和战略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不忘初心,信心更坚定;牢记使命,整装再出发。在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的激励下,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警务实战训练进入新阶段。

  责重山岳勇担当,磨剑铸盾正当时。广大公安交警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扎实开展全警实战训练,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各项措施的落实,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守护道路交通平安畅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交通违法现场查处和阻碍执行职务应对处置科目比赛。

  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大事记

  ◆ 2019年9月,根据公安部党委统一部署和公安部《关于2019年至2022年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公安交管工作和交警队伍实际,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制定《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和《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专业科目练兵大纲》。

  ◆ 2019年11月21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举办交警大队领导干部素质提升行动暨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大讲堂,邀请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专家解读《交通警察和警务辅助人员安全防护规定》,结合典型案例深入分析了当前执勤执法安全防护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如何贯彻执行《交通警察和警务辅助人员安全防护规定》提出了工作建议。

  ◆ 2020年4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组织对交警网校进行升级改版,研发全国交警网校2.0版本,在部分省份开展试点应用,进一步完善网上培训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并开设实战大练兵专栏。

  ◆ 2020年6月2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2020年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工作的通知》,对扎实推进2020年实战练兵工作进行再部署。

  ◆ 2020年6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开展实战大练兵微课程大赛。各地共报送微课程928个,形式包括动画讲解、屏幕录制、视频拍摄、PPT等。12月16日至17日,35名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复审和终审,评选出一等奖10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50个、优秀组织奖6个。

  ◆ 2020年8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工作方案》和《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筹备方案》,部署开展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

  ◆ 2020年7月至8月、10月至11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先后开展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第一期和第二期“在线学考”主题培训,对一线民警开展网上集中培训和在线测评。

  ◆ 2020年11月9日至14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河南郑州举办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这是全国交警系统近20年来第一次举办的全国性、全业务大比武,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均创交警系统历史之最。来自全国32个交警总队的480名业务尖兵分科目展开了激烈角逐。此次比武竞赛全面检验了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的阶段性成效,展现了交警队伍实战能力的最高水平和最佳状态。(本报记者傅蕾整理)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