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为装财警保事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全国公安装财警保部门实战大练兵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03月02日 09:1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袁猛 李伟光   
中国警察网 · 袁猛 李伟光  |  2021-03-02 09:17

  历史大势,浩浩荡荡。 

  回首2020年,既有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又有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实践证明,新时代浩荡前行的征程中,人民公安是时代发展最有力的护航者。

  “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对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锻造新时代公安铁军指明了前进方向。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强调,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勤学苦练、提高本领,不断增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

  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

  2020年,全国公安装财警保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赵克志部长和公安部党委关于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公安部《关于2019年至2022年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指导意见》要求,紧密结合装财警保工作特点和队伍建设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实战大练兵活动,提高了装财警保民警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体能素质和实战本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圆满完成各项安保维稳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支撑。

  进一步明确思想认识—— 

  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抓好大练兵工作 

江苏公安装财警保部门开展练兵考核。

  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以来,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多次召开会议明确:组织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部党委全面提升公安队伍实战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重大职责使命采取的有力举措。

  “要不折不扣执行部党委的决策部署,高标准完成实战大练兵任务,确保通过练兵,广大装财警保民警政治、业务、体能素质全面提高。”全警实战大练兵伊始,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就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国装财警保系统重点任务来抓,并研究部署各项工作予以推进落实。

  目标更明确,行动更有力——

  2020年1月21日,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实战大练兵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研究2020年实战大练兵工作,审议《全国公安机关装财警保民警专业练兵手册》,以确保全国装财警保民警实战大练兵更加贴近实战、突出重点,流程更加清晰,操作更加简洁,工作方式更加便捷,有效提高全国装财警保部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一线、服务实战需求的能力。

  2020年5月18日,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实战大练兵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实战大练兵工作,下发《关于推进全国装财警保部门实战大练兵活动的通知》,指导各地装财警保部门有依据、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练兵工作,打牢练兵基础。

  2020年10月27日,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局长办公会召开,研究建立全国公安装财警保大练兵题库,以此提升全国装财警保民警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满足练兵考核和日常训练需求。

  2020年12月24日,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实战大练兵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总结2020年实战大练兵工作开展情况,拟定2021年实战大练兵工作计划。

  一次次开会部署,一项项传达学习;一步步有力推进,一个个强化落实。

  纵观2020年,在公安部装备财务局的领导下,全国公安装财警保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紧紧围绕装财警保发展工作大局,谋划推进实战大练兵工作,将理想信念教育和能力建设贯穿始终,坚持装财警保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练什么,广大民警需要什么就练什么,进一步增强了装财警保队伍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稳步推进各项练兵工作—— 

  着力提升各级装财警保队伍的能力水平 

浙江公安装财警保部门开展微课程技能比武。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一年来,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都会有人民公安砥砺奋进的身影。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一切,都离不开全国公安装财警保部门的全力保障和辛勤付出。

  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各项重大任务,全国公安装财警保部门深刻认识实战大练兵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业务工作与练兵工作相结合,以练为战、以战促训、战训合一、突出实效,稳步推进各项练兵工作。

  强化政治引领——分级分层组织开展了3次政治轮训和4次装财警保学堂,扎实开展了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确保公安装财警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强化组织领导——指导各地装财警保部门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各级装财警保部门实战大练兵活动。

  强化业务培训——组织了6次线下培训、3次线上培训,共计730人,为基层一线和部属单位充实了培训教学力量,提升了业务人员基本功和综合素质。

  组织比武考核——按照“各省分练、划片合练、综合比武”三个阶段划分,组织开展全国警用无人机练兵比武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警用无人机实战应用能力。推动各地装财警保部门创新性开展实战大练兵工作,指导江苏省公安厅开展全省装财警保条线练兵考核活动,检验该省应急保障能力,着力培养、挖掘能做、会说、敢想的新型装财警保人才。

  编制练兵题库——编制完成由政治理论和业务基础知识两部分组成的全国公安装财警保大练兵题库,进一步满足了各级装财警保部门练兵考核和日常训练需求。

  宣传练兵成效——突出典型引领作用,及时总结好经验、树立好典型,用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引导装财警保民警练兵,营造全员练兵、岗位练兵的浓厚氛围。

  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纵观2020年,公安部装备财务局按照《公安机关装财警保民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围绕2020年装财警保工作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了实战大练兵活动,按时保质完成了全年度练兵任务,并在实战中为各级公安机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支撑。

  推动练兵常态化长效化—— 

  为公安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保障基础和条件支撑 

大连公安开展警用直升机绞车救援训练。

  干什么就练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

  2019年,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提出练兵目标: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的不懈努力,推动全警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实现大飞跃、大提升,全面适应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在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实战大练兵领导小组指导下,各地装财警保部门参照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制定的《公安机关装财警保民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根据本地特点,制定完善了三年实施方案,并在科学施训方面,作出了诸多有益尝试,深入推动练兵常态化长效化,为公安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重要任务不缺位!将全国公安机关履职尽责现场变成练兵场——

  脱贫攻坚奔小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抗洪救灾勇担当……全面统筹协调,做好“粮草官”,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物资屏障;完善机制流程,当好“助跑者”,为一线民警做好抗洪救灾物资统筹规划。从事件应急保障变成常态化制度保障,每一名公安民警拼搏奋进的现场,对全国公安装财警保部门而言,都是一个全新的练兵场。

  开拓进取谋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装财警保工作发展新局面——

  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2020年,上海、江苏、陕西等地公安机关警航部门突出实战实用实效,推动技术创新、装备应用创新和成果转化,不断开创新时代警用航空器应用发展新局面,让警用航空器成为公安机关维护社会和谐、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空中“利剑”。

  育警铸魂强保障!为大力加强装财警保队伍建设积累经验做法——

  “强化政治大练兵”“练兵先练长”“一切围绕基层、一切服务实战”……浙江、湖南、四川等地公安机关装财警保系统紧紧围绕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切实聚焦一线需求和实战保障,为大力加强装财警保队伍建设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做法。

  《公安机关装财警保民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中明确,2021年,全警实战大练兵将从突出重点抓深化阶段,逐步转向练兵常态化制度化形成阶段。

  2021年,在公安部装备财务局的领导下,全国公安装财警保部门将深入组织开展实战大练兵比武活动,加大对下指导和检查督促力度,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和标兵能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练兵氛围,继续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公安部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广大装财警保民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战大练兵上来,确保实战大练兵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0年公安装财警保部门实战大练兵大事记
  ★1月21日

  公安部装备财务局编制完成《全国公安机关装财警保民警专业练兵手册》,并报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练兵手册》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公安机关预算管理、公安机关预算绩效管理、公安转移支付资金、公安机关公用经费、稽查监督、警用装备定型列装、警用武器、公安装备、应急保障演练、警用航空直升机飞行员、警用航空任务员和警用无人机等13个科目。

  ★4月8日

  公安部装备财务局组织开展全国警用无人机练兵比武活动。为提升警用无人机实战应用能力,按照“各省分练、划片合练、综合比武”三个阶段划分,组织开展全国警用无人机练兵比武活动。通过练兵比武,密切了警种合作,聚合了有效资源,建成了警用无人机作战单元,实现了资源叠加效应。

  ★5月9日

  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开设公安装财警保学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业务骨干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史,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以及装财警保业务等,将不涉密的课程上线,面向全国装财警保系统实现共享、共学、共同进步。

  ★5月18日

  公安部装备财务局下发《关于推进全国装财警保部门实战大练兵活动的通知》,扎实推进全国装财警保实战大练兵活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指导各地制定完善适合本地特点的三年实施方案,创新开展网上对抗、专业比武、实战拉练等形式多样的练兵活动,并充分利用自有资源,加大对练兵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全员练兵、岗位练兵的浓厚氛围。

  ★8月13日

  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开展“全国公安机关装财警保系统实战大练兵进行时”专题系列报道,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加大对练兵活动的宣传力度。突出典型引领作用,及时总结好经验、树立好典型,用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引导装财警保民警练兵,营造全员练兵、岗位练兵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励了练兵斗志,充分展现了全国装财警保队伍的新形象新风貌。

  ★12月20日

  公安部装备财务局编制完成全国公安装财警保大练兵题库。全国公安装财警保大练兵题库由政治理论题库和业务基础知识题库两部分组成。各题库建设都成立了工作小组,由分管局领导担任组长,处室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并邀请行业专家、骨干人才、基层民警等担任组员,确保了题库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满足各级装财警保部门练兵考核和日常训练需求。

  此外,公安部装备财务局还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业务培训,大力推进岗位练兵。按照年度培训计划和工作需要,公安部装备财务局组织了6次线下培训、3次线上培训,共计730人。其中,线下培训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决算编报、装备管理、警用直升机管理干部、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高级教官等培训班,线上培训包括预算编制、稽查监督信息化应用、稽查实务模块和智能稽查工具操作等培训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