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谈公安  > 正文

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奋力前行

来自公安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谈护航“十四五”全面开启

2021年03月11日 06:5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邬春阳   
中国警察网 · 邬春阳  |  2021-03-11 06:55

  今年全国两会上,“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为高频热点。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期盼。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力护航“十四五”全面开启,全国广大公安民警壮志满怀、责无旁贷。全国两会上,来自公安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激情澎湃,认真履职尽责,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

  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宏阔视野和非凡气魄,作出这一事关全局、影响深远的重大判断。

  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

  “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公安机关这个‘刀把子’必须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舒庆表示,上海公安机关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公安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将政治建警作为公安队伍建设不变的根本方针。

  舒庆表示,上海公安要强化理论武装,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奋进激情,努力以维护安全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要强化党建引领,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激发更加强大的战斗力;要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推进教育整顿,督促全警始终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正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公安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李晴表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要坚定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李晴表示,必须铆足干劲、奋发有为,时刻保持危机感、紧迫感,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以“拼”的思想意识、“闯”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统筹发展和安全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根据社会发展形势,对全年工作作出部署,获得全国人大代表的热议和赞同。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王新杰表示,公安机关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主动将公安工作融入疫情常态化防控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安全环境。

  王新杰建议,要继续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建立和谐警民关系,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要将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治理深度融合,探索“网格警务”,充分发挥网格治理效能;要主动总结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智慧平安小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等系列平安建设,为经济发展筑牢安全防线。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护航‘十四五’全面开启。”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政委石蓉表示,将认真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好言献好策,同时立足岗位实际,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增进民生福祉

  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为民红利 

  “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温暖人心。

  人民,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人民,始终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增进民生福祉,公安系统全国人大代表出良方谋实策。

  “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为民红利,切实把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部署落到实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孙建国表示,佛山交警将继续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以群众“跑一次”“就近跑”“不用跑”为目标,积极推进“互联网+”业务,全面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打造更加便民利企的服务环境。

  孙建国介绍,佛山交警全力护航复工复产,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五项”交通管理措施,主动为货车续期办理通行证2.77万个,开通55项交管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广大群众纷纷点赞。

  “真正实现让群众只上一张网、只进一扇门办结所有事,老百姓才能真正在改革中尝到甜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表示,护航“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

  杨蓉介绍,山西公安机关把大数据充分运用到服务群众中,推行“一网通办”,群众通过山西公安民生警务服务群众和服务企业平台,可以申请377项公安审批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推行“一门通办”,17项交管业务和5项出入境业务全部下放到派出所,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办理。

  (中国警察网记者邬春阳,素材提供:中国警察网记者石杨、邵磊、谢俊思、吴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