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1  >  唱支“山歌”给党听  >  要闻  > 正文

《唱支山歌给党听》久唱不衰,感染了无数人...

2021年02月26日 15:28     来源: 网络    作者: 辛闻   
网络 · 辛闻  |  2021-02-26 15:28

  1963年,全国掀起了向雷锋学习的高潮。《唱支山歌给党听》就是在这次高潮中产生的一首优秀歌曲。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这首歌的歌词真诚、质朴,充满着情感,很多人以为这是雷锋同志自己写的,但其实这首歌的歌词作者是一位煤矿的技术员,名叫姚筱舟。  

  姚筱舟1949年入伍,曾经跟着部队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停战归国后不久转业到陕西省铜川矿务局做了一名技术员。之后,他在工作之余写下了这首名为《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小诗,用“焦萍”作为笔名投寄到《陕西文艺》去,很快就被刊发在《诗传单》的专栏中,后来又被春风文艺出版社汇编在《新民歌三百首》一书中。  

  1960年1月,雷锋在读书时偶然看到了这首诗,被诗中的字句打动,他回想起自己苦难的童年和翻身解放的日子,不禁感慨万千。他怀着自己对党的感情将这首诗的原诗作了三处精妙的修改,并省略了最后四句,整齐地抄录在了自己的日记本中。  

  雷锋同志逝世后,《雷锋日记》被编印成册全国发行,上海实验歌舞剧院著名作曲家朱践耳在书中读到了他抄下的这一段,朱践耳也被深深感动,于是为其谱曲,交给藏族歌手才旦卓玛试唱,后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引起全国轰动,一炮而红。  

  歌曲的曲式结构与情感表达:歌曲是三部曲式结构,第一乐段音乐宽广舒展,充满深情,表达了雷锋对党的热爱。第二乐段前两句声音和情绪较压抑,体现了新旧社会的强烈对比,后半段表达雷锋跟党闹革命的决心,因此充满激情,字字铿锵。第三乐段再现第一乐段的主题,加深了旋律的印象,并把音乐推向高潮。

  附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简谱: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