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0  >  决战扫黑除恶  >  致敬扫黑英雄  > 正文

宫健:“必须抓紧时间多破案子”

2021年01月27日 08:4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李吉胜 顾鑫   
中国警察网 · 李吉胜 顾鑫  |  2021-01-27 08:42

  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就要退休了,可宫健依然像个年轻人,忙碌在扫黑除恶战场上。

 

  “我身体不好,可我舍不得离开这个岗位。全局我最熟悉扫黑除恶工作,必须抓紧时间多破案子,多做点贡献。”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扫黑办四级警长宫健说。
 
  两年来,宫健先后参与办理部督涉黑案件1起、省督涉黑涉恶案件10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60多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31名,扣押和冻结涉案资金数亿元。四平市公安局的扫黑除恶工作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
 
  为了办成铁案,他殚精竭虑
  
  为了把每起案件办成铁案,宫健可谓是殚精竭虑。
  
  2019年,在侦办梨树县王某涉黑案中,宫健带领70名办案民警进驻梨树县。由于犯罪团伙事先已经销毁了大量证据、转移了大量资产,案件查办面临巨大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宫健把大量案件卷宗材料堆满了办公室,没日没夜地研究琢磨案情。一旦发现案件有了重大突破口,他就立即召集办案民警会商研究。
  
  王某涉黑组织把持当地基层组织多年,社会关系盘根错节,有人找宫健说情,甚至还有人给他打来恐吓电话。宫健顶住了压力,依据法律和证据,成功突破了这一重大涉黑案件。最终,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其他23名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至1年零6个月不等。
  
  与宫健并肩作战多年的扫黑办民警韩天儒感慨地说:“他对案件细节剖析得深刻到位,对侦查方向把握精准专业。我们侦办的每起重大涉黑案件都有他的心血。他坚持带病工作,这种精神感染着我们每一名民警。”
  
  为了把涉黑涉恶案件办成铁案,宫健经常与检法部门沟通对接,有时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就要反复讨论沟通很多次,直至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在他心里,案件侦办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
  
  对待家人,他满怀愧疚
  
  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宫健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虽然看似强壮,其实身体虚弱,免疫力低下。
  
  2019年8月的一天,宫健和民警在外面办理一起扫黑除恶专案。突然,他头晕目眩,感觉一阵迷糊,这才想起来,自己走得匆忙没有随身携带降压药。
  
  偏僻乡野,根本买不到降压药,怎么办?同事建议他到车里躺一会儿。可是,有一条重要的涉黑犯罪线索需要立即开展摸排。宫健摆摆手,毅然扶着墙壁走走停停,坚持摸排线索一直到所有工作全部结束。
  
  还有几次,他突然鼻子流血,于是一边用纸塞住鼻孔,一边坚持带领大家召开攻坚会议。“我们都劝他赶紧去医院看看,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可是,他总说自己没大毛病,就是鼻孔血管破裂,一会儿就好了。”民警朱志国说。
  
  宫健的老母亲80多岁了,老人家整天念叨儿子很久没来看她了。视频聊天就成了老母亲与宫健的重要交流方式。老母亲经常在视频那端叮嘱他:“你天天忙活什么呢,也快60岁的人了,注意点身体啊。”
  
  每一次与老母亲视频过后,宫健都要难受一阵子。后来,他都不敢与母亲视频通话,生怕当场就流下眼泪。
  
  一位专案组民警悄悄统计过,在办理寇氏家族涉黑案件长达4个多月时间里,宫健只回过3次家,每次不超过一天。
  
  宫健的小孙女才3岁,每次与小孙女视频时,宫健都满脸慈祥、笑容可掬。可是,小孙女总是嗔怪宫健:“爷爷说话不算数,说好了过几天来看我,都多少天也不来。”
  
  宫健说:“等退休了,我再好好陪陪家人,享受一下天伦之乐。眼下还是要尽我所能惩治犯罪,给更多人带来一方平安。”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