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0  >  决战扫黑除恶  >  致敬扫黑英雄  > 正文

方红杰:专啃“硬骨头”的扫黑专家

2021年01月25日 11:1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波 王洪岩   
中国警察网 · 张波 王洪岩  |  2021-01-25 11:16

  看似普通的汽车贷款纠纷,却引发了一场场暴力收车悲剧,让贷款的车主苦不堪言,甚至是胆战心惊;看似普通的雇车行为,却在路上让病人家属一次次加价,直至“天价”租车,为了病人不受折腾,家属只好忍气吞声……看似简单的案件背后,隐藏着巨大的黑色利益链条,一方面极大地损害了群众利益,另一方面极大地考验着公安民警的勇气智慧。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一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方红杰堪称一员猛将,专啃“硬骨头”。

  从普通个案中发现幕后关联

  方红杰爱钻研,爱从表面现象深究幕后关联。“从背诵、临摹前辈的笔录材料,到和前辈同时记录材料进行比对、思考并从中寻找差距,再到应付复杂、疑难案件得心应手,他的刻苦和进步大家有目共睹。”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副局长赵德孝介绍。

  2007年10月,一名外地受害人因逾期未还贷款产生纠纷,担保方雇人采用暴力手段收车。滑县警方接警后,在郑州对涉案人员进行抓捕。方红杰参与了此次抓捕工作,他通过对比大量类似警情后,发现作案手法高度一致,都是因车辆按揭买卖或租赁产生纠纷,纠纷一方自己或者雇佣他人将车辆从控制人手中强行或偷偷开走,然后以各种名目索要高额赎金。

  案件的背后是车贷担保制式合同存在违法和不规范,且在签订合同过程中有故意隐瞒或设置陷阱情况。据此,车贷担保制式合同中规定的贷款人出现违约、车贷一方有权收回车辆的条款是违法和无效的,收车行为具有违法性。

  2018年3月,郑州市《关于办理非法收车类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意见》出台,为全面打击非法收车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不到一年时间,方红杰和同事们共侦办6起非法收车案件,最终5起以涉黑判决、1起以恶势力犯罪集团判决。

  把老百姓的疾苦挂在心间

  前几年,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周边相继发生多起黑救护车强迫交易案,群众反映强烈。2018年,郑州警方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类案件,方红杰担任专案组负责人。

  “刚接触受害人时,我内心受到很大触动,他们家人身患重病且家庭贫困,为了能让生病的家人返回老家才去雇佣这些所谓的救护车。”方红杰说,那些黑心车主往往在路上开始以各种理由加价,不到400公里距离,竟然最后加价至近万元。“一些受害人实在没办法,就跪地求他们。太可恶了,一定要彻底铲除这些毒瘤。”

  随即,方红杰开始在医院周边走访,甚至化装成雇主取证。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摸排,方红杰终于发现盘踞在两家大医院门口的两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他们一伙十几个人不等,首先是滋扰其他正常车辆的交易,然后再轮番上阵忽悠雇主,直至最终得逞,最终在路上开始加价。否则以停车下人相威胁。”在方红杰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终于摸清该团伙的犯罪手段,是典型的强迫交易和敲诈勒索。2019年初,经大量侦查取证后,郑州警方一举铲除两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共36名嫌疑人落网。

  “我是农村出来的,深知普通老百姓的疾苦,这些犯罪行为可能会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作为警察,必须为大家创造一个平安公平的社会环境。”方红杰说。

  “案子不破咱心里不踏实”

  方红杰常说的一句话是:“案子不破咱心里不踏实。”

  2020年春节前夕,郑州市公安局接到省公安厅异地指定管辖的一起涉黑违法犯罪线索。方红杰临危受命,负责该线索的侦查落地,连夜带领专案成员深入三门峡开展工作。疫情发生后,方红杰立即调整思路,带领专案成员熟悉卷宗,研讨案件,明确侦查思路,制定工作方案,为疫情下重点案件侦破明晰方向。

  3月初,他再次深入三门峡开展工作,一步一步推进案件向前进展,推动该起涉黑案件成功侦办,并深挖破获一起21年前积案。在三门峡办案期间,方红杰既是案件办理的指挥员又是侦查员,不但参与实际办案,还要通盘考虑设定侦查主线、制定侦查提纲,又参与主要嫌疑人、主要证人的审讯、取证,制作审讯、取证笔录样板供侦查员学习借鉴,对案件的顺利推进起着重要作用。

  扫黑除恶民警时常受到不法分子的威胁。“邪永远压不了正,这没什么可怕的。”方红杰坚定地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