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0  >  决战扫黑除恶  >  致敬扫黑英雄  > 正文

严树勋:专干“大活儿”的琼岛英雄

2021年01月25日 11:1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宋洪涛 陈炜森 田和新   
中国警察网 · 宋洪涛 陈炜森 田和新  |  2021-01-25 11:15

  黄鸿发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海南建省以来破获的涉案人数最多、牵扯范围最广、动用警力最多、抓捕人数最多、受关注度最高的涉黑案件,被全国扫黑办和公安部挂牌督办,该案的成功侦办拉开了海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幕。具体负责专案工作的琼海市公安局政委严树勋,与专案组308名民警一道攻坚克难,历时540多个日日夜夜,最终将该组织绳之以法,追缴涉案资产价值25.3亿元。

  从警23年来,严树勋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学理论、勤勤恳恳干工作,一步步成长为海南公安刑侦队伍的领军人物,被战友们誉称专干“大活儿”、专啃“硬骨头”的琼岛英雄。

  直面困难,多渠道捕捉案件线索

  2018年10月底,严树勋接受任务之后,立即带领十余名侦查员不分昼夜地开展调查。通过梳理举报信中的零碎线索,他敏锐地发现,黄鸿发家族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涉案领域广、人数多、条线复杂,其组织结构严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壮大,已经公司化运作进行漂白。同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攻势的震慑下,他们紧缩人员、减少行动,想方设法逃避打击,这给侦查工作带来较大困难。

  为获取证据,严树勋一方面安排侦查员加紧完善涉案人员基础信息资料,开展资产资金调查,另一方面带领专案组成员赴昌江开展外围侦查。该组织常年横行霸道,给昌江地区商户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提起组织成员名字,商户神情恐慌避而不谈。严树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打消商户们的顾虑,终于做通部分受害人思想工作。同时,严树勋利用互联网拓展线索收集渠道,捕捉到大量潜在的案件线索。

  2019年1月初,在基本查清黄鸿发涉黑组织层级架构、人员组成和部分违法犯罪事实的基础上,严树勋经过充分预判,认为抓捕时机已经成熟。同年1月6日、7日,省公安厅组织警力对已梳理出的164名嫌疑人进行全面收网。

  在昌江抓捕现场,广大群众争相围观,看到骄横跋扈、无恶不作的黄鸿发等人落入法网,无不拍手称快,纷纷称赞公安机关“敢于动硬”,为昌江地区除了一害。

  凝心聚力,率领专案组集中攻坚

  “是历史选择了我们来侦办这个案件,是缘分让我们聚在一起共同书写历史。”这是严树勋在召开调度会时经常和专案队伍说的话。专案组由308名来自不同市县、不同警种的民警组成,这个数字已经相当于海南一个市县公安局的全部警员数。这么庞大的队伍,如何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也是对他的一次重大考验。

  针对抽调民警原单位分散、案情不熟悉的情况,严树勋每日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听取各组工作进度汇报,充分交流信息,统一侦办步骤,研究部署下步任务。针对办案队伍经验不足的问题,他邀请公安部和省公安厅扫黑专家组织了四次集中业务培训,促进队伍边学边干。针对本案涉案人员多、涉及领域广、时间跨度长的问题,制订了“一条主线、三个重点”的作战计划,及时将一批对组织犯罪无关联的案件从侦查任务中剥离,专门成立重案攻坚组,对主要犯罪嫌疑人和重点案件开展集中攻坚。针对关押地点几乎覆盖全省所有看守所,战线过长的问题,采取“适时转押,集中攻坚,逐个击破”的策略。经过这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专案组顺利突破了一大批骨干成员。

  严于律己,夜以继日研究案件

  “我必须以高于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这样才能要求别人。”为了充分利用好每一天的侦查时限,严树勋和全体专案组民警放弃了包括春节在内的所有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扫黑第一线。平时只要不开会,严树勋都待在办公室里研究案件到深夜,从接受这项任务开始,他连续多月没有回过家。

  在专案组民警眼中,严树勋对工作的要求近乎苛刻,但他对专案组民警的家庭和生活十分关心。每当听到有民警生病累倒,严树勋既着急又心疼,第一时间组织大家去探望慰问;每当有民警家庭遇到困难,他也想方设法予以解决,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