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0  >  决战扫黑除恶  >  致敬扫黑英雄  > 正文

张正伟:坚守一线,荡涤黑恶犯罪

2021年01月25日 11:1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张波 范进通   
中国警察网 · 张波 范进通  |  2021-01-25 11:11

  奔波千里对100多名证人调查取证后查清涉黑团伙17年前所犯抢劫案,从一起小案件疑点中挖出一个涉黑犯罪组织……提到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安乐分局副局长、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张正伟,战友们情不自禁伸出大拇指。

  从警27年来,张正伟一直奋战在刑侦工作一线,是战友心目中的刑侦尖兵、破案先锋。经他手的案子,证据扎实质量高。“不管案件有多难,交给他,一准能拿下。”洛阳市公安局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以来,张正伟参与侦破一大批涉黑恶案件,带领民警摸排、核查黑恶线索277条,查处涉黑涉恶案件7起,打击处理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07人,彰显了公安民警荡涤黑恶、守护平安的初心使命。

  奔波千里,查清恶性抢劫陈案

  同事们都说,张正伟是个“办案迷”,不管什么时间,只要接到任务、发现线索,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不管案情多么复杂,他总能从细微处发现蛛丝马迹,抽丝剥茧查清案情、挖出证据。

  在侦办洛阳市洛宁县兴华镇董寺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狄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过程中,洛阳警方共抓获组织成员19名,查清违法犯罪事实39起,涉及13个罪名。

  该涉黑组织涉及一起多年前的案件:2001年,狄某纠集团伙成员,采取围攻、辱骂、恐吓、拆卸零部件等手段,强行将参与该村修路施工的两辆货车占为己有,长期利用该车牟利20余万元。案发后,狄某胁迫工程部负责人写下证明,称其这一犯罪行为是债务纠纷,致使受害人王某多次讨要车辆无果。

  这起案件直接影响到对团伙成员的定罪、量刑,但事情已过去了近20年,如何查清事实、还原真相?2018年4月,张正伟临危受命,负责查证这起案件。

  该工程负责人王某已经去世,张正伟带领民警多方寻找,找到了两辆货车的驾驶员。然而,多年讨要无果致使他们抵触、害怕调查,不愿开口。

  张正伟带领民警7次赶赴许昌,与两名驾驶员敞开心扉畅谈,拉家常、交朋友,终于打消了他们的疑虑,让他们说出事实。

  正是靠着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张正伟在1个多月时间里带领专案组民警先后奔赴山西、陕西及河南郑州、许昌、三门峡、平顶山等地,对与该案有关的100多名证人一一取证,整理卷宗达7本1000多页,终于查清了事实,还原了真相。

  精准研判,深挖彻查涉黑恶犯罪

  孙某涉黑案是洛阳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判决的首例黑恶案件,入选河南省公安厅2018年扫黑除恶精品案例。

  安乐分局摸排发现,有二三十名无业青年长期盘踞在某公寓楼内,有厨房、宿舍,还置办有健身器材、拳击手套、沙袋等训练器械,吸毒人员不止一个。

  “这些人统一吃住,没有正当收入来源,而且还吸毒,毒资从哪里来?”张正伟心生疑问。

  针对疑点,他部署警力蹲守调查:一个以孙某为首的涉黑犯罪组织逐渐浮出水面。

  该组织专业为他人讨要债务,替他人出场站队,充当“地下出警队”,且具有一定反侦查意识。他们多选择在洛阳其他县区和周边城市作案,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安乐分局决定成立以张正伟为组长的专案组,对孙某涉黑犯罪团伙进行侦查。

  张正伟带领专案民警完善抓捕预案,很快便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随后,该案其他团伙成员相继落网。

  伊川县钟某涉黑案是洛阳市影响较大的一起涉黑案件。2019年5月,获取钟某涉黑涉恶线索后,张正伟带领民警积极与纪委监委专案组协作配合,从一份巡视材料中发现疑点,以此为突破迅速查实了钟某等人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壮大家族势力、牟取巨额利益的犯罪事实,为案件顺利侦办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1人,查实违法犯罪事实48起,查扣涉案资金近5亿,立案查处涉及保护伞60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