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0  >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  >  要闻  > 正文

锐意进取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参会代表:

2021年03月31日 06:5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邵磊   
中国警察网 · 邵磊  |  2021-03-31 06:54

  春雷破空,罡风涤荡。

  3月29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受表彰、受嘉奖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同大家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会后,参加表彰大会的各地公安机关代表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鼓舞人心,激励广大公安民警锐意进取、再接再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硕果累累,扫出风清气正朗朗乾坤

  专项斗争圆满收官,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被有效铲除,社会治安环境显著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2018年至2020年,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硕果累累。

  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立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给予了公安机关极大鼓舞和鞭策,激励广大公安民警将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深入谋划扫黑除恶斗争常治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王立朝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胜利,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威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充分展示了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强大效能和新时代人民战争的澎湃力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意义重大,既是国家行动,也是民心工程。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总队长袁林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首都稳、全国稳。”袁林表示,首都公安机关始终将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拳打掉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团伙,主动回应了人民期待。北京市公安局率先建立纪检监察公安协作配合机制,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首创“八黑”延伸打击整治理念,推动依法办案,在法治轨道上把每一起黑恶案件都办成铁案,全力彰显了法治权威。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大公安民警站在与黑恶势力正面交锋的最前沿,与最狡猾、最凶残、最嚣张的犯罪分子展开殊死较量。

  山东省临沂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登全表示,此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广大公安民警学习的榜样和前进的动力,他们用热血书写正气,用忠诚奏响凯歌。

  “沂蒙公安将带着‘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向各类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在扫黑战场上以实际行动践行沂蒙精神,与千万沂蒙人民共同谱写扫黑除恶的平安答卷。”李登全说。

  凝聚共识,汇集攻坚克难磅礴力量

  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各地公安机关推动专项斗争不断深入,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化了对重大社会问题治理的规律性认识。

  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汤文江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在于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社会治理深层次问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经验弥足珍贵,需要长期坚持。”汤文江说,必须坚持依法严惩、恪守法治原则,做到“不漏不凑、不枉不纵”,不断增强司法公信力,确保扫黑除恶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必须坚持深挖根治,把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强化纪法协同、部门联动、源头防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天津市公安机关把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天津的重要工程,刑事发案、严重暴力犯罪连续三年下降。

  天津市北辰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于建政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北辰分局持续开展“线索清仓”“在逃人员清零”“案件清结”等专项行动,始终坚持重案攻坚,集中优势警力,盯紧重大案件,采取提级管辖、异地用警、异地羁押等多种方式,确保打出成果、打出威势。同时,北辰分局始终坚持综合打击,把扫黑除恶与依法严打黄赌毒、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共同推进,努力实现打得准、防得住,为扫黑除恶常治长效奠定坚实基础。

  接续奋斗,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三年斗争,战果丰硕。但是,扫黑除恶并非一劳永逸,一定要有与黑恶势力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拉萨市委常委、公安局党委书记普卫东表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聚焦西藏反分裂斗争严峻复杂形势,持之以恒把分裂破坏活动作为扫黑除恶斗争的打击重点,切实将扫黑除恶斗争与反分裂斗争紧密结合起来,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际成效,助推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

  朗朗乾坤,绝不容黑恶猖獗!

  “我们要提升政治定力,强化斗争韧劲,继续依靠党政之力、动员全社会参与、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坚决同黑恶势力斗争到底。”辽宁省大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耀威表示,要认真总结、充分运用涉黑案件侦办经验,在法治的轨道上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强化综合治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确保每一个黑恶势力都受到法律的严惩。

  “我们将认真总结提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战法,继续发扬敢打必胜、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保持严打严防高压态势,决不让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安徽省蚌埠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吴捍卫说。

  吴捍卫表示,将以此次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不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贡献力量。(中国警察网北京3月30日电)

  (中国警察网记者邵磊,素材提供:中国警察网记者闫振宙、唐娜、王若冰、李嘉庆、王昕、樊晓慧、刘建伟、谭彦叙、白云飞、罗文,通讯员田高智、付凯、丹增德吉、徐东)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