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0  >  决战扫黑除恶  >  要闻  > 正文

中流砥柱 续写人民警察新荣光

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礼之三

2021年03月29日 07:0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龚平   
中国警察网 · 龚平  |  2021-03-29 07:05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伟大斗争,既是国家行动,也是民心工程。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多次强调指出,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全国公安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勇担重任、敢打必胜,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着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队伍。

  广大公安民警站在与黑恶势力正面交锋的最前沿,敢为砥柱立中流,与最狡猾、最凶残、最嚣张的犯罪分子展开殊死较量,以坚定的必胜信念、出色的专业素质、豪迈的英雄气概,用热血书写凛然正气,奏响胜利凯歌。

  以身许国 用生命赴使命

  敢打硬仗、能打胜仗,这是公安扫黑队伍的特质;无怨无悔、忠诚奉献,这是公安扫黑民警的精神。3年来,52名公安民警牺牲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线,用生命践行使命担当,以一腔热血印证人民警察的初心与忠诚。

  他为守护平安而来。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长杨春,是一身正气的扫黑英雄。在别人眼里,他就像大山的脊梁,无惧风雨飘摇,撑在天地之间。2018年,蕉城分局扫黑除恶工作在杨春引领下势如破竹,中央督导组交办和公安部下达的线索办结率达100%。2019年1月23日凌晨,当这个硬汉倒下时,人们才知道他为了扫黑除恶3次推迟心脏手术。

  他以完成使命为责。2020年5月10日下午,专案研究会正在进行中,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钱海军突然晕倒,一只手捂着胸口,另一只手紧紧攥着案卷。

  所有人都以为,只有50岁的他还会醒来。“我胸口有点闷,缓缓再研究工作”成为他留给战友们的最后一句话。然而,他过于疲倦,再也没有醒来的力气。他是上海首起“套路贷”案件的侦办人,也是打击“套路贷”犯罪“上海模式”的总结推广者。截至他牺牲时,上海已经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726个,破案1083起,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超26亿元。

  他用青春兑现黑恶必除的誓言。早上6点,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第一责任区刑警队中队长李岭,在微信工作群里给同事安排当天的抓捕工作。然而,谁能想到在前往抓捕途中,33岁的他突发心源性猝死,倒地不醒。这一天,是2020年6月28日。就在前一天,他从早忙到晚,直到深夜还在研究抓捕方案。

  他们用生命迎接公平正义的来临。2018年5月,在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里,3名扫黑民警和2米多高、110多本案卷拍了一张合影,这是他们并肩战斗的见证。令人痛心的是,2019年初,年轻的张伟涛和赵亮先后突发疾病牺牲。看着两个亲密战友先后离世,民警张猛的心痛如刀割。那么多废寝忘食、挑灯夜战的日子,他们都曾共同度过。

  他们是张恕、刘炜、史夫俊、冯京卫、陈力理、马金涛……

  有时候他们的工作没法叫人帮忙,因为工作内容需要绝对保密;有时候他们不敢耽搁一点时间,因为战机就在分秒之间,稍纵即逝。他们竭尽全力地付出甚至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为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在忠诚的道路上浴血荣光,让英雄的足迹越走越长。

  众志成城 以铁拳施重拳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广大公安民警众志成城,将果断的行动力、敏锐的洞察力、精准的判断力、丰富的创造力汇聚成强大动能,挥重拳、悬利剑,打出声威、打出实效,坚决把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彰显了除恶务尽、不胜不归的必胜信念。

  每一支扫黑队伍里都有这样一位敢于亮剑冲锋的“领头羊”,指明方向、确定策略,有胆识、敢担当。

  2018年3月,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侦办首例“套路贷”涉黑案时,线索少、难定性。支队长张岐岗带领队伍从细节一点一点抠,交易记录一条一条查,最终找到涉黑组织暴力催收、非法获利654万元的犯罪证据。在侦办保定市某涉黑案的关键时刻,犯罪嫌疑人对抗侦查,张岐岗指导办案民警一鼓作气将该案拿下。

  每一支扫黑队伍里都有这样一名善于沉着应变的“主心骨”,每当遇到困境都能带领大家坚定信心,不迷失、不动摇。

  在侦办“12·27”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时,当地突然传出犯罪嫌疑人被解除强制措施的不实言论。一时间,群众不敢配合调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大要案件侦查支队一级警长张鑫沉着应对,经请示及时向社会公布案件进展,表明坚决打击的信心和决心。此后,群众主动向专案组举报线索,多名在逃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部分在押犯罪嫌疑人主动检举揭发,不利局面被彻底扭转。

  每一支扫黑队伍里都有这样一个精于周密计划的“大管家”,变千头万绪为井井有条,不慌张、不盲从。

  把涉黑恶案件办成铁案,需要从成百上千条线索中梳理出黑恶团伙发展脉络。标记出团伙发展坐大的关键性案事件,为案件侦办指引方向,这正是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郭治国的看家本领。他负责的内勤工作任务繁重,白天将梳理好的任务分配出去,随时提供案件材料,最忙的时候两部手机都接不过来;晚上,各组成员不论多晚回来,他都立即了解案件进展;夜深人静时,他要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待第二天开会讨论。

  每一支扫黑队伍里都有这样一批善于调查取证的“奔袭者”,行千里路、写万言“书”,不懈怠、永向前。

  在侦办上海扫黑除恶“一号专案”期间,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三支队反黑探组探长徐天拯带队赴20余省区市抓捕调证,为300余名当事人、70余名关键证人制作笔录,开展2000余次审讯、提讯,调取工商档案、诉讼文件、合同材料1万余份,撰写侦查终结类文书数十万字,共计制作并移送案卷材料600余册,案卷材料装满了一辆小卡车。

  惩恶扬善,剑出锋芒。专项斗争中,广大公安民警面临的不仅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而且常常面临新情况新挑战。初心与匠心结合,以鹰一般的敏锐、豹一般的迅猛打赢一场场战役,这就是扫黑队伍里的战斗英姿。

  爱民情深 以警心践初心

  扫黑除恶是民心所向。广大公安民警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违法犯罪。丰硕战果的背后,凝聚着公安民警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深情,彰显出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无我境界。

  不让群众受一点儿委屈,这是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招志刚心里的度量衡。

  2018年9月,中央督导组转来一条尚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涉黑”线索。调查中,招志刚发现,尚佳物业对部分业主采用停水、停电、喷油漆的办法进行打击报复,期间还打伤了业主。他带领专案组一路深挖犯罪事实,最终把这起物业公司涉黑案件办成铁案,还群众以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要让群众举报件件有回音,这是辽宁省公安厅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中心负责人黄楠立下的军令状。

  2018年,群众举报线索最多时达每天300余件,他感慨地说:“一封封简单的信件,实际上满载着群众的苦衷、信任与期盼,他们多么希望公安机关能将黑恶势力连根拔起。”在接待一名前来举报的群众时,黄楠发现她欲言又止,便耐心细致地给她讲法律、讲政策。最终,这名群众陈述了被举报人的全部犯罪事实。在被举报人被依法处置后,她特意来到核查中心送给黄楠一面写有“扫黑除恶、救民水火”的锦旗。

  多跟群众说说贴心话,这是吉林省白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梅亚军的“口头禅”。

  战线长、信息少、取证难……这些是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经常遇到的问题。为全面掌握涉案人员线索,梅亚军率队昼夜兼程,驱车辗转几万公里,走访近300名证人。案件侦办初期,竟然没人敢向专案组提供证言。那些日子里,梅亚军身着便装一趟趟到受害群众和证人家中,了解他们的顾虑和诉求,最终打开了他们的心扉。

  常把群众装在心里,这是山东省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孙武兴自备的“冲锋号”。

  长期从事扫黑除恶工作,孙武兴早已成为黑恶分子的“眼中钉”,甚至收到死亡威胁。有人问他:“害怕吗?”孙武兴说:“没想过怕不怕,每次办案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让黑恶势力危害群众!”

  平安中国无悔担当,警徽闪耀勇往直前。3年来,全国公安机关高位推动、精心部署,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夺取了专项斗争一个接一个的胜利,有力净化了社会环境,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大公安民警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为扫黑除恶取得丰硕成果立下赫赫战功,为专项斗争夺取全面胜利作出卓著贡献。

  九万里风鹏正举。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续写人民警察新荣光,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奋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贡献公安智慧和力量!(中国警察网北京3月28日电)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