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0  >  决战扫黑除恶  >  要闻  > 正文

决战决胜 谱写平安中国新篇章

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礼之一

2021年03月27日 16:2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龚平   
中国警察网 · 龚平  |  2021-03-27 16:21

  202016,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公安民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上向群众介绍专项斗争成果。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资料图片)

  浩荡力量如同春雷,正义利剑刺破长空。

  欢欣鼓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一切追溯,要从2017年那场伟大的擘画开始——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为新征程举旗定向。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序幕在全国拉开。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国公安机关闻令即动,剑锋直指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

  三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向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不断加大,服务大局实效不断增强,社会环境得到有效净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高层谋划

  全警行动履行重大政治责任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惊雷破空,罡风荡涤。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铲除“黑恶毒瘤”的号角吹响。

  高层谋划,高位推动。2018年1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全面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个“扫”字势若千钧,蕴藏着党中央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坚决打击的决心,彰显了对黑恶势力的零容忍态度。

  一个“除”字气势如虹,全国公安民警积极履行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重拳扫黑、除恶务尽。

  全国公安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扎实抓好扫黑除恶各项措施落实。

  一级抓着一级干,以强力督导层层压实责任——

  公安部成立由赵克志部长担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公安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的意见》,按照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公安部党委成员直接包案督办重大案件,11次赴重点省市蹲点调研、实地督导,带动全国涉黑涉恶案件依法加快办理,形成强大声势;

  充分发挥各级派驻公安纪检监察组织作用,扎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坚决查处涉黑恶腐败问题,严肃惩治涉黑恶“保护伞”,为专项斗争提供坚强保障。

  一次次专题部署,紧抓突出问题不断实现新突破——

  2018年8月28日,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山西太原召开,要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深入推进专案攻坚,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2019年10月11日,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再次作出部署,要求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2020年8月、11月,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调度会、扫黑除恶“逃犯清零”行动推进会先后召开,要求强力冲刺攻坚,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决胜战。

  不断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研究制定《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

  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

  ……

  三年间,公安部会同国家监委、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紧扣基层执法办案需求,联合出台依法办理恶势力、“套路贷”刑事案件的规定等10个法律政策文件,为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强法律政策保障,并制定编发了一系列办案指南、取证要点、典型案例等,为基层执法办案提供了有力指导。

  在斗争中凝聚坚强意志,在攻坚中积累宝贵经验,在行动中创新完善机制,全国公安机关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强大攻势,夺取了专项斗争一个又一个胜利,把平安中国建设推向更高水平,让公平正义深入人心。

  统筹推进

  雷霆万钧严厉打击黑恶犯罪

  坚决荡涤黑恶,全力守护平安。三年间,全国公安机关打掉的涉黑组织相当于之前10年的总和!

  依法打掉一批作恶多年的黑恶犯罪团伙,侦办一批沉积多年的黑恶犯罪案件,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分子和“保护伞”,破解一批社会治理难题……

  全国公安机关雷霆万钧,严厉打击黑恶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捷报频传——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64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675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6万起……

  一个个涉黑恶组织被连根拔起,一桩桩陈案积案得以侦破,一份份亮眼成绩单见证着平安中国建设迈出的坚实步伐。

  从2018年对黑恶势力坚决“亮剑”,到2019年专项斗争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黑恶势力企图隐身变色、躲避锋芒,公安机关紧盯问题、攻城拔寨。

  专案侦办!对案情重大、复杂,侦办有阻力的涉黑案件,采取挂牌督办、指定省级公安机关“一把手”任专案组长、异地用警、专家指导等超常规措施开展专案攻坚,及时解决案件侦办中的问题阻力,确保打深打透。

  打伞破网!坚持深挖彻查,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对案件侦办中发现的公职人员涉案线索,紧盯不放、一查到底,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民警。

  打财断血!坚持“应查尽查、应扣尽扣、应缴尽缴”,全面追缴涉黑涉恶资产,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严防黑恶犯罪死灰复燃。

  专项打击!立足主责主业,针对“套路贷”、暴力传销、非法讨债等新业态违法犯罪进行专项打击,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打击整治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等专项行动,强化破案攻坚、力求打击效果。

  有逃必追!组织开展“百日追逃”和“逃犯清零”专项缉捕行动,先后公布5824名黑恶目标在逃人员,已到案5768名;分3批对73名重大涉黑涉恶团伙头目和骨干成员公开发布公安部A级通缉令,已到案71名;大力加强国际警务执法合作,一大批潜逃境外的黑恶在逃人员被缉捕回国。

  2020年是扫黑除恶的决胜之年,公安机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打击犯罪,紧紧围绕“六清”行动目标,坚决打好专项斗争收官战、除恶务尽歼灭战、源头治理持久战、巩固提升法律战“四大战役”,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推动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常治长效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黑恶不除,民心难安。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带动攻克积案、命案8万余起,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一大批陈年积案、命案告破,正义得以彰显,犯罪得以震慑,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机关先后打掉农村黑社会性质组织1289个,清除“村霸”“乡霸”,显现多重积极效应,基层组织得以加强,赢得群众真心拥护;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机关对“套路贷”犯罪等开展专项打击,坚决铲除一个个社会“毒瘤”,发案数明显下降,打击治理成效明显;

  ……

  三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不断筑牢防范遏制黑恶犯罪滋生的铜墙铁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一手抓打击、一手抓治理,公安机关探索出一条齐抓共管、常治长效的新路。

  夺取全面胜利,靠的是一张扫黑除恶清晰路线图——

  建立一个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机制、开展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行百起大案挂牌督办、开展千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缉拿追捕、确保万起案件依法审结……全国公安机关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深挖整治,着力推动常治长效,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在中央政法委牵头指导下具体负责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突出黑恶违法犯罪防治要求和责任,规范情报线索处置、案件办理机制,固化“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经验做法,明确相关保障制度,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化治理提供坚实法治基础。

  催生不竭动力,要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始终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惠及群众,专项斗争初期,公安部第一时间公布了举报信箱、举报网站和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努力形成全社会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局面,通过专项斗争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打深打透,大力锻造一支高素质过硬公安执法铁军——

  全国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牢记重要训词精神,紧密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强化政治建警,坚决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落实到行动上,着力锤炼“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公安队伍,努力创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成绩。

  回首来路,轻舟已过万重山。三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一往无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长足进步,平安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专项斗争“红利”持续释放,城乡更加安宁、群众更加安乐。

  展望未来,快马加鞭未下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长远,为中国擘画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广大公安民警将坚定迎难而上、敢打必胜的信念,谱写平安中国新篇章。

  (中国警察网北京3月26日电)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