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0  >  决战扫黑除恶  >  要闻  > 正文

杜航伟出席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第八次新闻发布会并介绍情况

涉黑涉恶目标在逃人员已到案5757名

2020年12月26日 11:5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石杨   
中国警察网 · 石杨  |  2020-12-26 11:53

  中国警察网讯 全国扫黑办25日召开挂牌督办案件第8次新闻发布会。公安部副部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杜航伟在会上介绍,全国公安机关精心组织,多策并举,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向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发起凌厉攻势。截至目前,已到案5757名目标在逃人员,到案率98.8%。其中,5328名境内目标在逃人员全部到案;496名境外目标在逃人员到案429名,到案率86.5%。73名A级通缉令在逃人员到案70名。

  杜航伟介绍,根据全国扫黑办统一部署,2019年11月以来,公安部先后组织开展扫黑除恶“百日追逃”和“逃犯清零”专项行动,对5824名涉黑涉恶目标在逃人员开展缉捕。公安部成立追逃行动指挥部,对目标在逃人员逐人建立信息档案,逐人确立抓捕责任清单,挂图作战、明确奖惩、对账销号;坚持每日通报,对重点地区约谈督导;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压实立案地、户籍地、潜藏地的属地责任,推动各地迅速行动。对重点目标在逃人员,公安部分批发布A级通缉令,部署各级公安机关按照最高等级布控查缉。对境外在逃人员,由公安部国际合作等有关部门加大协调力度,充分发挥各执法合作机制作用,协调所在国家和地区警方积极配合缉捕。

  近期,针对在逃人员潜逃东南亚国家较多的情况,公安部派出工作组赴有关省份蹲点指导、全力攻坚,破解缉捕遣返工作难题。自11月中旬以来,新增到案境外目标在逃人员37名。

  杜航伟指出,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各警种数据资源和专业技术优势,积极运用人像比对、指纹、DNA等最新科技成果,充分依托大数据资源,创新方法手段,对在逃人员开展深层次信息研判,实施精准抓捕;牢固树立全警追逃“一盘棋”思想,强化协作配合,整体联动,形成合力,不断提高追逃行动实效。充分运用多种媒体手段营造声势、形成强大震慑,迫使已经潜逃的主动投案、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坚持专群结合,采取有奖举报等方式发动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反复入户细致宣讲法律政策,推动在逃人员亲属或关系人主动配合做好规劝工作。行动期间,共有2568名目标在逃人员投案自首,占到案在逃人员数的45%。

  杜航伟表示,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对涉黑涉恶在逃人员穷追不舍,常态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