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0  >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  >  评论  > 正文

总结经验 高标准落实常态化扫黑除恶

2021年04月02日 09:59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  |  2021-04-02 09:59

  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也是我们党领导推动工作的制胜法宝。

  日前召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高度评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系统总结成功经验,不断深化对重大社会问题治理的规律性认识——“专项斗争取得了胜利、实现了预期目标,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于各地区、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合力攻坚克难,在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参与和支持。”注重运用科学思维,总结把握规律,必将有效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不断提升我们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

  注重总结经验才能行稳致远,善于提炼成功战法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恶势力得到有效铲除,社会治安环境显著改善,基层基础全面夯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参战部门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和宝贵启示,如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如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行业领域整治结合起来,推动专项斗争不断深化。切实将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机制好做法固化下来、坚持下去、推广开来,对下一步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经验是永不停歇的播种机。”专项斗争的胜利深刻启示我们,做好包括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在内的各项公安工作,都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社会治理深层次问题;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善于把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着力从社会治理层面解决各类突出矛盾问题;必须始终牢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坚持人民立场;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

  形势越是复杂严峻、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深化认识,坚持按规律办事,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各项工作,要求我们认真总结战法经验,做好结果运用、成果转化,不断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实现高标准高质量扫黑除恶常态化运行,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