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20  >  决战扫黑除恶  >  典型案例  > 正文

全国扫黑办发布四起挂牌督办案件

全力追捕在逃人员 推动攻坚取得突破

2020年12月26日 12: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石杨   
中国警察网 · 石杨  |  2020-12-26 12:00

  12月25日,全国扫黑办发布了北京高福新案、河北贺金山案、吉林张永福案、广西“李氏三兄弟”案等4起挂牌督办案件。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在即。各地各部门紧盯三年为期的总目标,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全力冲刺,对心存侥幸、垂死挣扎的涉黑涉恶在逃人员穷追猛打,如期抓捕归案,推动攻坚取得突破,实现除恶务尽,确保专项斗争圆满收官,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侦办北京高福新案——扫黑尖兵鹰眼寻迹

  “警察,不许动!”

  追逃小组历经265天,辗转6省16市,行程累计近万公里后,终于在2019年12月19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一住宅内,一举将潜逃8个月的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高福新成功抓获。

  2019年3月29日,高福新潜逃。专案组全面查封冻结高福新及其重要关系人的涉案资产,彻底断绝其经济来源,但高福新始终杳无音讯。

  2019年11月,两条重要线索直接指向高福新可能藏匿的地点——厦门市。据此,专案组第一时间商请厦门警方协查,却未发现高福新的任何踪影。

  “这绝对不可能!”

  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侦查员鹏飞(化名)及时调取并反复观看了长达50个小时的监控录像后,在可疑区域发现两个时间段内出现了同一名可疑男子,其手中拿着两部手机,且一直刻意调整两部手机叠放位置。鹏飞假设:“高福新为了不暴露行踪,雇佣该男子进行通讯联络传递信息。”根据这一思路,专案组开展循线追踪……

  经过36个小时连续蹲守,专案组最终确认高福新的藏匿位置。经缜密安排,专案组抓住时机,一举将高福新抓获。

  侦办河北贺金山案——正义决不会缺席

  贺金山等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相互隐瞒、包庇。

  专案组并没有急于求成,而是对全案证据进行梳理,从蛛丝马迹中寻求突破口。

  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发现一张不起眼的赔偿协议。这张协议的当事人王某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并不愿与民警提起当年的事。

  为了打消王某的顾虑,专案组民警不断向她和家属解释当前党和政府扫黑除恶的政策和决心,不时到医院看望她,陪同她接受检查和化疗。

  就在王某出院的那一天,她终于向民警敞开心扉:20多年前,她和年仅15岁的儿子被贺金山的七弟和儿子酒后持刀砍至轻伤,苦心经营的饭店被砸毁。王某伸冤无门,被迫到法院提起刑事自诉,而贺金山的四弟在法院工作,在其暗箱操作下,贺金山的七弟和儿子仅赔偿王某人民币8000元,并逃避了法律的制裁。王某无奈,只好携子到外地生活。

  王某被专案组的决心和热情打动,积极配合调查取证。专案组民警怀揣信念,从一条条线索和证据中抽丝剥茧、还原案件真相,严惩黑恶违法犯罪。

  侦办吉林张永福案——锋芒利剑扫荡黑恶

  在侦办张永福涉黑案过程中,曾一度出现群众畏之如虎不肯配合、举报线索无法查实、案件进展停滞不前的情况,吉林省通化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原支队长王杰带领侦查员对举报涉及张永福等人的问题线索逐项进行研究分析,通过调阅张永福及其家族人员相关的100余册违法犯罪卷宗,从中发现张永福违法犯罪的重要线索。

  案件侦办期间,王杰先后2次因心脏类病症入院手术,术后没到出院时间,王杰不顾医嘱重返工作岗位。

  像王杰一样的办案民警还有很多。案件内勤张志佳被医院误诊为甲状腺肿瘤,他默默做完所有的手头工作才告诉同事要前往北京复查,排除恶性肿瘤后便立即返岗投身抓捕讯问工作;专案组民警何汝的妻子临盆在即,何汝远在异地办案无法分身,是亲友帮忙把妻子送至医院。

  正是专案组全体参战民警的这种疾恶如仇、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才使张永福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彻底铲除,还给当地群众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治安环境。

  侦办广西“李氏三兄弟”案——扫黑斗士“单腿侠”在战斗

  2019年4月,“4·10”专案组副指挥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邓旻旻进行了韧带重建手术,因为放心不下专案工作,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术后第二天强行出院,拄着拐杖忍着剧痛回到专案组开展工作。

  由于没有时间进行康复治疗,邓旻旻腿部弯曲变形,直到如今都无法进行第二次手术。专案组兄弟们亲切地叫他“单腿侠”。

  面对案件存在的难点,为全面有效收集证据,保证案件质量,邓旻旻有针对性部署开展侦查工作,逐步化解难题,最终突破一个个口供,闯过一道道难关。

  邓旻旻与战友认真梳理讨论证据,最终完成证据收集工作,铲除了“李氏三兄弟”这个盘踞在南宁市多年,群众深恶痛绝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