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19  >  秦明·生死语者  >  优秀法医  > 正文

女法医朱晓双:用一颗坦诚的心与灵魂对话

2019年04月12日 16: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中国警察网 ·   |  2019-04-12 16:01

  有人说,法医是听死者说话的“聆听者”,日夜难分地奔走于各个死亡现场,通过一个个现场细节“聆听”死者心声,检验定证,洗冤泽物,感受向死而生的力量。

  

  2016年2月9日,大年初二,早上八点钟,接到命令的女法医朱晓双顾不上还在熟睡的孩子,抓起桌上放着的两包饼干来到了案发现场。死者是一对老夫妻,为了确定死因,朱晓双需要对尸体进行检查。老两口躺在床上,呕吐物满床都是,屋里还有煤气味等混杂的味道。女孩都爱干净,朱晓双也不例外,但这会儿她什么都顾不上,由于农村炕都砌的比较高,她只能爬上炕进行尸检。三个小时后,朱晓双确定这是典型的一氧化碳中毒。经过她严谨地解释和耐心地劝说,死者家属对死因无异议。

  朱晓双,德州市市公安局陵城分局刑警大队法医,毕业于泰山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因男友来到我区工作,她也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市公安局陵城分局一名女法医。像大年初二这样紧急出警的情况,对于朱晓双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在2016年春节期间,朱晓双就紧急出警了四次。“每一具失去生命的躯体,都在用灵魂诉说着他们的不幸与悲哀,我是能够让他们的灵魂获得安息的最后希冀。所以,我要用一颗坦诚的心与他们的灵魂对话。 ”这是朱晓双的座右铭。

  2014年4月,一名16岁女孩遇害,两天后,年仅19岁的犯罪嫌疑人马某落网。在指认现场的过程中,已经有4个月身孕的朱晓双对死者的尸体进行了检验,由于尸体被埋的比较深,朱晓双仔细的将尸体上的泥土祛除,细细查看每一个伤口,一蹲就是四个多小时。

  2012年7月,陵城公安分局破获一起故意杀人案件,死者尸体被塑料纸包裹丢在一个废弃的厂房内。天气潮湿闷热,尸体恶臭并且爬满蛆虫,苍蝇扑面而来。这是朱晓双第一次接触高度腐败的尸体,但她二话不说,穿上防护衣,戴上手套、口罩,淡定地拨开尸体上的蛆虫,对尸体进行检验。“虽然防护措施做得很到位,但在尸检结束后的两天内,手上、身上还是有很重的味道,一整天吃不下饭。”幸亏丈夫对她的工作很理解,“那次我回到家后,我对象早早在冰箱里放好了两个大冰激凌,还给我放好了洗澡水。”说到这里朱晓双满脸的幸福。

  “自从我开始干这个工作到现在一直在有人问我,为啥要选择法医这个职业,这么文静的女孩子干这个,不害怕吗?”文静的朱晓双说,“其实吧,一工作起来,哪有时间害怕,心里想的就是把工作做好,给受害者一个交代。 ”自2012年加入人民警察队伍,朱晓双一直在法医一线工作,她经手尸体检验160余具,全部符合证据要求。

  想起第一次跟着老同事出现场的经历,朱晓双还历历在目。虽然医学院的读书经历,把她锻炼成了胆量大浑不怕的女汉子,但第一次现场,却把朱晓双“打击”的不轻。看多了影视剧,她幻想着自己的第一次现场也会像《重案六组》、《鉴证实录》里欧阳震华他们一样潇洒。然而,事实上是,设备太重,她各种慌乱,衣服太薄,她的手甚至被冻的不听使唤,剪刀在手却剪不动东西。“从那以后,才不管什么潇洒不潇洒,好看不好看,为了工作方便,设备东西带齐全,衣服怎么暖和怎么往身上裹。 ”朱晓双说。

  如今的朱晓双,已经逐渐褪去了当初的青涩,上百起案件现场勘查,这样高强度的加班对于她早已是家常便饭,在朱晓双看来,跟随了丈夫,就爱上了德州这座城市,当一名法医,就爱上了警察这份职业。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