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专题  >  2019  >  秦明·生死语者  >  优秀法医  > 正文

李木兰:80后女法医演绎现实版《法证先锋》

2019年04月12日 15:4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中国警察网 ·   |  2019-04-12 15:48

  古有女将花木兰,今有女警李木兰----这是雷州警队流行着的一句经典佳话。没有厮杀格斗,没有惊心动魄,自2005年10月进入雷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从事法医工作以来,80后的李木兰见证了各类不正常死亡,接触了各种形状的尸体,不恐不惧;打击犯罪、侦破命案、伸张正义、告慰亡灵,她一次又一次破译死亡密码,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从警12年来,李木兰参与侦破了50余起大要案件,到达各种案件现场600余次,检验尸体400多具(包括交通事故),活体检验近千人次。李木兰正用实际行动,演绎着现实版的《法证先锋》,她也从刚入行的普通女法医成长为雷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曾多次被评为雷州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嘉奖,2013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潜心钻研 敬业奉献

  在常人眼里,法医就是成天同血腥、恐怖和恶臭打交道的职业。当法医不易,当女法医更不易。2005年,修读临床医学专业的李木兰却毅然选择了报考公务员进入雷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当一名法医。

  为了做好法医工作,入职之前她便提前购买了大量法医书籍自学,做了满满的几本笔记。入职工作后,面对沾满血腥的尸体、令人作呕的尸体气味、尸体上飞舞的绿豆蝇,这就是李木兰日常的工作环境。在社会高度文明的今天,还是有许多人无法理解,一个姑娘家居然从事这项工作。因此,她不时听到:“这么个大姑娘,干什么不好,偏要干这种臭活”的话语,甚至有些人连见面时都不愿跟她握手。种种困难和不理解,李木兰却说:“不管别人怎么看待,尊重生命,用自己的努力找寻真相,这就是我的使命!”

  在平时的工作中,李木兰非常注重积累经验,特别是典型、特殊案例的收集。她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成熟,李木兰已从初出茅庐的学徒逐渐成长为这方面的行家里手。

  2013年6月至12月,李木兰更是作为重点培养的法医人才被选派到广东省公安厅刑侦技术中心跟班学习。李木兰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学习期间,经常跟随省厅技术中心法医出差广州、云浮、英德、东莞、揭阳、汕头、茂名、深圳等市及海南省办案学习,没有出差办案任务时就自觉留在办公室学习省厅存档的案件资料,查阅有关文献,阅读了大量存档案件及各地新发案的材料共两百多例,遇到问题与跟班同学一起讨论,积极请教各带教老师,反复思考,深刻领悟,悉心总结,使认识更加深刻、丰富,使知识掌握更加扎实。经过学习锤炼,学习的案件种类更加丰富,专业知识掌握更加牢固,得到了带教老师及相关办案单位的好评。

  勇担重任 证据说话

  法医工作就是与不能说话的“人”打交道。

  而这个世界上,只有法医才可能填平死者和生者之间那条看不见的但又真实存在着的鸿沟,通过与死者“对话”获得另一种沟通,找到有力的破案证据,让疑犯现出原形,为死者言,为生者权。

  2010年11月,雷州市某中学陈某考试过程中身体不适,被送到学校医务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家属得知后,情绪十分激动,多次到学校闹事,认为陈某的死亡可能因遭到他人虐待所致,要求校方承担责任。

  接案后,李木兰通过对尸体进行认真细致的检验分析,同时结合病理检验,分析陈某的死亡符合小脑的畸形血管破裂出血引起呼吸循环衰竭所致,外力或应激情况可以诱发这些畸形的脑血管破裂。她的这一鉴定为办案单位调查取证提供了重要线索。

  2011年11月,有人报警称在某生活垃圾填埋厂里发现一具装在编织袋内的高度腐败尸体。到达现场后,李木兰顶着尸臭味和垃圾臭味,踩在垃圾堆里,细心地寻找物证。把尸体移回殡仪馆后,并对尸体进行了详细的检验。在殡仪馆里,李木兰把无鉴定价值的衣服清洗干净,以提高辨认度,由于尸体已经腐败,衣物上沾附有大量的腐败脂肪组织,又臭又难清洗,但是她却耐心地清洗了两个小时才把衣服清洗干净。把衣物的照片登报后,便有人来报称怀疑系其女儿,李木兰便提取报案人的资料样本与死者的进行检验而确定了尸源,为案件的侦破起了很大的作用。

  李木兰用她丰富的法医知识和过人的胆识,还有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从现场细微之处发现线索,让死者“开口”,使一起起疑难复杂的案件真相大白,让人不得不对这位女法医肃然起敬。

  侠骨柔情 大爱无言

  因为工作繁忙,身在雷州的李木兰不能陪伴父母身边,但是仍不忘打电话问候父母,只要有空就会回家看望父母,为双亲按按摩,分担忧愁,但这些对于父母长年疾病缠身的家庭来说,还是远远不够。2008年,突如其来的变故降临在李木兰身上,母亲病重住院,此时恰逢在侦破一起重大案件,需要她回到单位处警。因为单位只有3名法医,1名因公出差在外,人命关天,案情就是命令,她忍痛离开母亲,回到工作岗位上。待第2天返回家时,母亲已病危。她在尽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同时仍利用空闲时间赶去医院日夜照顾母亲,她晚上坚持守夜,为母亲按摩、清洗,一有空闲就给母亲讲外面的新鲜事,最后在她精心照顾下其母亲安祥离世。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李木兰母亲去世后的第二年,父亲也因癌症住院,由于在雷州工作,不能经常回家照顾父亲,父亲在弥留之际她却是在赶回家的路上。对待父母她何尝没有那份真挚的情感,只是特殊的工作使她无法尽孝心。在李木兰看来,法医虽然是与冰冷的尸体打交道,但这份工作是有温度的,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必然要肩负常人难以想象的责任和压力,只为了那一身光荣的“警察蓝” ……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